守护黄河,四川能做什么?

2019-11-05 07:01: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黄河若尔盖段。若尔盖县水利局供图

四川境内黄河干流长度174公里,贡献全流域枯水期40%和丰水期26%的水量

行动

“入冬后就不能再放牧了,牛羊会把草根吃了。”11月2日,阿坝州若尔盖县班佑乡班佑村的村支书扎西骑着摩托车在草场巡护。他介绍,班佑村地处若尔盖湿地边缘,如果过度放牧引来沙化,威胁的不只是草场,还有不远处的黄河。

作为全国仅有的长江、黄河干流都流经的省份,根据中央要求,四川近期将重点放在川西北黄河流域的治理与修复上。守护母亲河,四川将展开哪些行动?

□蒲香琳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

扮演重要角色

涉及5县,全流域枯水期40%水量来自四川

“四川在守护黄河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是记者在走访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那么,四川之于黄河有多重要?

省水利厅提供了一组数据:四川境内黄河干流河道长174公里,流域面积为1.87万平方公里,涉及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的石渠县5个县。

四川境内的黄河流域多年水资源总量为44.1亿立方米,以若尔盖湿地为代表的川西北湿地是黄河主要水源涵养地之一。据统计,黄河干流枯水期40%的水量、丰水期26%的水量来自四川。

四川境内黄河流域主要支流有白河、黑河,流经阿坝县和若尔盖县。干流及支流黑河、白河水质均为Ⅱ类(符合饮用水标准),流域有4个国家级重要水功能区。也因此,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游不少省份每年都会和四川沟通川西北生态保护修复进展,“例如湿地面积、治沙进展等,这些都关系到下游的生产生活用水调配问题。”

“川西北生态系统的健康,关乎全流域。”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介绍,四川境内的黄河流域处于“中华水塔”核心区位置,“但想要保护好这个水塔,并不容易。”

根据此前多部门联合“会诊”,四川黄河流域存在如下“病症”:一是生态脆弱,石渠、红原、若尔盖等地草原沙化面积仍在扩张,局部湿地面积仍在减少,功能仍在退化;二是生产活动加剧,过度放牧、流域内采砂、旅游开发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这些问题跟气候变暖等有不小的关系,但人为因素还是主要的。”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坦言,“既是人为因素所致,那就表明还有修复治理的空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