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看今年小春生产“成色”

2019-11-05 14:1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10月28日,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楼房村的冬闲田土扩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

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的农民在田间移栽农作物。特约通讯员 邱海鹰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稳定、高质量、脱贫攻坚

重点

10月28日上午,在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楼房村的一块油菜地里,两台无人机正在进行叶面施肥工作——这是2019年四川全省小春生产现场会的现场。恩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利用冬闲土地进行的扩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扩种油菜一季可增产油菜籽152吨。”

今年小春,稳定、高质量、脱贫攻坚,成为生产的主基调。“围绕稳定粮油生产、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我省将稳定小春粮食面积和产量,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同时提高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订单生产水平、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张明海 文/图

关键词:稳定

粮稳油增,发挥粮食主产县和产油大县支撑作用

围绕稳定粮油生产,今年小春生产我省将有哪些动作?

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全省计划种植小春粮食2500万亩,总产量保持稳定;油菜1950万亩,扩大150万亩左右,总产量继续保持增加。

以油菜为例,“今年我省扩种油菜面积,为历年之最,往年一般扩种几十万亩,今年是第一次上百万亩。”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油料科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开始,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就已经实现连续17年增长,“算上今年小春扩种油菜面积,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将实现18年连增。”

两个“增”字背后,是近年来“菜油川军”的强势崛起:我省不仅在全国油脂市场中率先打出“天府菜油”区域公共品牌新名片,还大步迈向千亿产业规模新征程。

如何稳定粮油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粮食主产县和产油大县的支撑作用,也在本次现场会上被充分强调。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表示,今年我省将力争实现90个粮食生产重点县粮食播栽面积达到全省计划总面积的70%以上,48个产油大县油菜播栽面积达到全省计划总面积的45%以上,确保小春主要粮油作物面积基本稳定。

作为农业大县,中江县很有信心。“今年小春,我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力争达到46.78万亩,计划总产14.33万吨,较去年增长 0.25 万吨,增幅0.17%。”中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兰汉军介绍,近三年,中江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6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81万吨以上,居全省第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