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火海 他们仍是逆行者 回访木里森林火灾中的英雄消防大队

2019-11-09 05:56: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0月19日,森林消防员在野外驻训。

西昌大队森林消防员在列队。

热心网友给西昌大队寄来的礼物。

消防员杨康锦(左)和罗传远。

距离凉山州木里县“3·30”森林火灾,已经过去了224天。

今年3月30日,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火场突发林火爆燃,正在扑救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27名消防员,以及当地3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

今天是“119消防宣传日”,同时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回访那些亲身经历过那场火灾,从火场上脱险的消防员。

从橄榄绿的军服,到换上“火焰蓝”制服,身份虽变,但肩负的使命未曾改变,他们依旧是危急时刻的“逆行者”。

如今,新一批消防员已经入队,英雄大队的荣誉、牺牲烈士的誓言,将由他们传承和守护。

战场

山火肆虐 仅4人冲出火海

11月1日,与家人道别后,胡显禄急匆匆赶回了单位。

胡显禄是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他是“3·30”木里森林火灾中从爆燃火场中脱险的4名消防员之一。

时间,回到3月31日,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当天下午,胡显禄和另外9名队员作为先遣队,一起去处理火场的两个烟点。他们到达后,很快将两处烟点扑灭。

“之后想把树砍倒隔离一下,但发现人手太少,林子又太密,隔离不现实,时间也不允许。”胡显禄回忆,就在这时,山崖下方林子里面冒出了浓烟,他感觉到了危险,果断下达命令撤离。

左边,是火头的位置,有很大的烟;右边当时没有燃烧迹象,大家横向往右侧转移。在转移过程中,悬崖下面林子里烟越来越大。“之前烟点在左下方,后来整个一条线都着火了,我忙喊后面的队员,快跑!”

树林很密,没有路,队员们只能一线排开。很快,胡显禄发现,浓烟从山崖下面夹杂着明火蹿了上来,并发出噼里啪啦的燃烧声。

在越过一棵倒塌的树木时,胡显禄脚下一滑,撞到了前面一棵树上。“鼻子撞破了,整个脸都是火烧火燎的。最主要的是眼镜撞掉了,看不清楚了。”

胡显禄说,爆燃,正是此时发生的——当时听见轰的一声。事后,他分析:林区落叶较多,松树下面也有很多松针,一下就形成了树冠火,呈立体燃烧,并形成了几十米的火墙,“整个天空都是火。”

胡显禄说,当“火墙”烧过来时,声音非常大,给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冲击,衣服外面的皮肤有明显的灼烧感。“当时有点绝望了,没劲了。此时,前面的队员大喊:指导员,快跑。我深吸了一口气,才继续往前跑。”

在最后关头,只有胡显禄、杨康锦、王顺华、赵茂亦4人冲出了火海。逃离后,4人声嘶力竭地呼喊后面的队员,但是,没有任何回应……

大火燃尽,27名森林消防队员,永远留在了他们的战场上。

战友

风华正茂 为灭火献出生命

从西昌市区出发,沿着108国道行驶数公里,西昌大队就在路边。

大队内很安静。周五下午的空闲时间,队员们大多在篮球场上打球。

四中队二班消防员杨康锦来自贵州,2017年入伍到了西昌大队。杨康锦的好朋友王佛军,在火灾中牺牲了,牺牲时还不到19岁,是所有人中年龄最小的。王佛军的微信朋友圈里,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来,赌命!”

火灾中牺牲的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妻子已怀孕,当时正准备9月份举办婚礼。他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前往木里火场前的3月31日凌晨2点过:“再出发,求安慰啊。”“前三天连打了两场,回来衣服泡起还没洗呢又通知走了。”

29岁的孔祥磊已入伍7年多,本来计划任务完成后,与女友结婚;26岁的汪耀峰,计划为父母在武汉买一套房子;26岁的高继垲多才多艺,会吹口琴、打架子鼓;20岁的张成朋,还没来得及向暗恋3年的女孩表白……他们都没能从那场森林火灾中回来。

“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我们慢慢恢复了平静,平时尽量忍住不去想。”这场火灾后,杨康锦一直不让自己去回忆当时的一幕,觉得揪心。

“西昌大队是一个英雄的大队,非常团结,集体荣誉感很强。”杨康锦说,经历了这些事,更加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很光荣,“虽然我们这支队伍现在不属于军队序列了,但这份荣誉一直还在,我们要一直延续。”

“时间久了,慢慢就会好一点。但是要说彻底好、把这个事情忘了,肯定好不了、肯定忘不了。”2016年9月入伍的康桂铭是一名老兵,他认为,这次事件,对所有亲历者的触动,可能需要非常长久的时间才能抚平,“他们太年轻了,都说他们是英雄,但他们更是战友和兄弟。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我们要带着他们的梦想,继续往前走。”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胡显禄被邀请去宣讲战友们的英雄事迹。他说,刚开始,心里还是没底,但后来逐渐有了底气。“我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这支队伍。我们需要做的,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

作为事件亲历者,胡显禄认为,他们必须振作起来,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这次爆燃只是突发意外,凉山支队组建这么多年来,也只遇到这一次,概率非常小。

10月底,新入队的一批消防员到来,现在,宿舍又住满了人。老队员们感到由衷高兴:西昌大队,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第二个家

情同手足 战友之间无话不谈

胡显禄在大队里向记者介绍:这里是主楼,主楼前方是篮球场,左边是食堂和活动室,右边是训练场。在训练场旁边,是健身器材区域。再往里走,还有一块菜地,队员们种了蔬菜,绿油油的。

宿舍里,依旧保留着部队传统,房间干净整洁,被子叠成四方块,整整齐齐。3楼荣誉室内,牺牲战友的名字还在墙上,各种奖章、锦旗摆了满满一屋。

“感觉他们都还在。”消防员罗传远用了两句话,来介绍西昌大队:有校园的氛围,有军队的素养和作风。

去年,罗传远被调到了支队机关,但他一直想回来。写了两次申请,前段时间,终于获批了。

“对西昌大队产生了感情,舍不得离开。”罗传远说,领导对人非常好,战友们之间相处融洽,“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罗传远说:“战友之间的关系,比兄弟还亲,无话不谈。”他特别看重战友间的情谊,那是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出生入死。

去年消防转制时,康桂铭的家人希望他退伍回家,这次火灾后又再次提出,但他仍选择了留在大队。“大队缺人,还是留下来吧。现在人少,等人多了再走。”

对于大队,康桂铭的看法和罗传远是一致的。“举个例子:周末干活,都是让老兵上,不让新兵去,对新兵很关爱。班长会悉心教导新兵,不会就手把手地教。队员们都在一个大家庭,相处特别愉快。”

火灾过后,郎志高的父母,也希望儿子回家。当时,郎志高的父母连夜坐车赶到西昌,在大队看到儿子后,一下子就抱着他哭了,而郎志高只能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他说,要离开大队,还是舍不得。郎志高告诉父母,自己要留在这里,继续干消防。

新队员

传承传统 担负多种抢险任务

今年,西昌大队招录的新消防员,分别于8月和10月底到来。蓝色制服,白色帽子,小伙子们个个精神帅气。

来自凉山州冕宁县的赵有川,是今年8月新入队的消防员。在“3·30”火灾中,牺牲的西昌大队教导员赵万坤,是他的亲叔叔。

之所以选择加入森林消防,赵有川说,从部队退伍后的他看到招录消防员后,就想尝试一下。这个选择,也与叔叔曾从事这个职业有关。不过,他之前并不知道会被分配到西昌大队,“现在,只想着能接替他们的工作。”

来自凉山州会理县的陈录华,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怀着和赵有川相同的想法,报名加入了森林消防。“爷爷和父亲都曾当过兵,他们对我的选择非常支持。”陈录华说,队里都对新队员很好,风气纯正,队员之间关系很融洽。

在胡显禄看来,新队员的到来,西昌大队又“满血”了,战斗力将恢复并得到提升。牺牲战友们留下的,有荣誉更有英雄的精神,这种精神要在新队员身上继续传承下去。

胡显禄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希望在“3·30”火灾中得到的经验教训,能够用到今后的每次实战中,让大家更加安全地应对火灾抢险。

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介绍说,在“3·30”火灾之后,队上一直在振作士气,并在凝聚战斗力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还邀请了心理专家,为队员们进行了心理疏导。

11月9日,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换上“火焰蓝”新制服后,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森林消防员不但要担任森林防火使命,还要担负地震、山岳、水域等救灾抢险任务。

张军说,除了今年上半年的森林灭火之外,西昌大队还参与了7月底8月初甘洛暴雨泥石流灾害抢险。从任务完成情况来看,大家的精神士气都非常饱满。周振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肖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