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能破解哪些四川“痛点”

2019-11-15 06:39: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结合当前技术成熟度与经济发展需要,15位专家共同解读——

解码区块链3

饮料上链、颜值链、区块猫……一时间,区块链似乎无所不能。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这项新技术究竟能干些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15位专家,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区块链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的专家和区块链头部企业从业者,请他们就当前区块链技术成熟度,并结合四川经济发展需要,共同回答一个问题:可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哪些四川经济“痛点”?

□本报记者熊筱伟

要不要用区块链

有两个基本原则

一看“去中心化”能否带来价值,二是更适用弱信任关系应用场景

区块链到底能解决哪些“痛点”?答案很多,但不一定都说到点子上。

确保信息真实是区块链一大强项。比如拿它来验证学历,网上搜索关键词“区块链+学历认证”,超过60万个结果。

杨恒锦和他的团队却有别的想法。这位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区块链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研发了一个区块链存证平台,其用途有两个选择:验证大学学历真伪,验证大学社团发的奖状。前者似乎有更广使用价值,但他们最终敲定了后者。原因很简单——登录政府部门网站就能查询学历真伪,用不着区块链来帮忙。

故事背后,藏着一个区块链应用的基本原则,受访专家将它归纳为:要不要用区块链,得看“去中心化”能否带来价值。

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重要的特征。以记账为例,账本全由一个人来记就是“中心化”;每个人都来记,就是“去中心化”。“每个人都记账,避免个别人篡改账本。这样做的前提是应用场景中没有一个大家都信任的‘老会计’,如果有,还不如就交给他记更有效率。”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宇说,就像管仓储,安个摄像头足够了。如果有外人,不一定相信这个摄像头提供视频的真实性,这时就需要区块链技术。

受访专家认为,区块链最适合多方参与且相互间是弱信任关系的应用场景,要不要用区块链技术,这是第二个基本原则。

区块链应用的另一大热门是产品溯源。不少人建议四川农产品、品牌川酒搞“区块链溯源”,确保正品。多位专家却直言要谨慎,因为区块链暂时只能管好“线上的事”。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举了一个极端场景:即便酒瓶上有区块链“印记”,但只能确保酒瓶是真的,里面的酒完全可能被掉包。“区块链能保证‘上链’信息不被修改,但线下发生了什么,区块链无能为力。”这需要物联网技术。

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小松、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邢焕来提到,当前区块链技术并非十全十美,在存储和响应速度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区块链暂时没法满足海量用户并发的应用场景,每秒钟几十笔交易还行,要是像‘双11’那样一秒钟几十亿次,就会慢得让人无法忍受了。”邢焕来说。

区块链应用

可在三个方向实现突破

中小企业融资、打通“信息孤岛”和知识产权保护

用区块链技术能解决哪些“痛点”?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受访15位专家的回答,高度集中于三个方向,提及频次由高到低分别是:中小企业融资(16次)、打通“信息孤岛”(10次)、知识产权保护(9次)。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个关键原因是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不了解、不信任,因此不敢放贷或把利率抬得很高。而建立信任,是区块链的长项。

四川已有成功案例。攀钢集团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两年间累计为近1200家中小企业提供超过45亿元融资服务。方法就是用区块链给中小企业“增信”。攀钢集团成都天府惠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金介绍,通过将各相关方交易信息“上链”,让银行等资方掌握配套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真实交易情况,当中小企业拿应收账款质押或转移融资时,银行不会再有“应收账款是真是假”等疑虑,从而能提供融资服务。

龚金进一步提出,当前金融机构只能依据司法、工商信息等公开信息来评估中小企业的情况,如有没有违法犯罪、法人代表是谁,而这些显然不足以让贷款人打消顾虑。“如果能有纳税、社保、水电等信息,我们就能评估企业经营是否正常、盈利情况怎么样,对企业信用评价也就更精准。”这样,融资成本完全有可能降一半。

实现这一切需要打通政务“信息孤岛”,而这恰恰也是区块链的用武之地。

打通“信息孤岛”“信息孤岛”,是指各机构间未实现信息共享。

四川在建立省级政务云等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并取得成效,但“孤岛”并未全然消失。“你在A医院刚照过X光片,到B医院去还得再照一次——即便两家医院水平都很高,但就是不共享信息。”四川省区块链存储与交易工程实验室主任曹晟认为,这有两方面担心:一是信息安全,二是利益分配。

区块链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肖波介绍,对上链信息的任何操作都可全程留痕且无法更改,如果信息在某个环节出了问题,追责相对容易;至于利益分配,谁的数据被调用多少次、是谁调用了,都一清二楚,相关收益分配也就有了可信的依据。

上链,是否意味着所有数据都向其他人公开了?龚宇的回答是“不会”。重要数据可通过加密或只上传摘要的形式来加以保护,数据隐私安全并不会有问题。迅鳐科技已承接贵阳市政府项目,用区块链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

知识产权保护四川游戏、音乐等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而区块链有望破解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知识产权保护。

“程序员带着研发中的游戏素材跳槽,一直是成都游戏产业的‘老大难’问题——因为游戏尚在研发,还未发布,你很难拿出有公信力的证据,证明对方侵权。”成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董事长郭乐林表示,区块链可“上传即存证”,便捷且几近零成本,遇争议时可作为有效的司法证据。他们正在搭建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平台,预计年底上线。

新闻多一点

用上区块链到底要花多少钱

□本报记者熊筱伟

应用一项新技术,成本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那么用上区块链,到底要花多少钱?

有一种观点,是成本“几乎为零”——四川大部分区块链项目都是基于国外Fabric、ETH制作的。这两条“链”本身开源免费。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杨霞介绍,直接拿来用几乎不可能。它们是基础链平台,相当于电脑里的一个免费操作系统,“你还是要根据业务需要,自己开发‘应用软件’。”

达到可用水平,究竟要花多少钱?“和你需要什么样的应用有关。”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白健介绍,一类是“接口改造”,相当于在既有系统里加个区块链功能,比如实现不可篡改的存证,这类项目通常一个月能做完,改造建设成本在100万元以内;另一类“业务级改造”,即用区块链来管控既有系统,比如实现对供应链金融的全程监管,“根据业务情况差距很大,但至少都是超过百万级的建设费用。”

区块链与制造业能擦出什么火花

□本报记者熊筱伟

四川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能否和区块链擦出火花?

不少专家都谈到了供应链管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区块链可以实现采购、制造、销售、物流等各环节的信息共享,让价格透明,从而最大程度减少猫腻,增加彼此信任,降低合作成本。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白健提到,利用区块链推动工业互联网制造的可能性。所谓工业互联网制造,是通过网络把并不熟识甚至不在一个地方的工厂和原料供应商等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不同主体之间像一家公司那样的可信协同生产。“它和目前围绕一家核心企业形成的网络不同,主体之间是对等的。”实现此类合作,难点在于相互信任。而区块链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白健认为,四川制造业链条相对齐全,依托工业互联网制造可实现跨地域跨层级的协同,极大拓展合作范围,使四川制造业进一步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条,建议关注该方向,探索试点示范。

最新消息

2020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项目申报启动

区块链首次纳入支持范围

本报讯(记者 程文雯)11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获悉,2020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区块链领域。

项目申报分为7个业务类别,即重点研发支撑计划中的技术创新研发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科技应用示范项目,成果转化引导计划中的科技金融资助和创新创业载体资助项目,创新环境提升计划中的科普基地建设资助和蓉城社区创新屋建设资助项目。

在技术创新研发项目申报指南中,明确将区块链领域作为支持方向之一。采取前资助支持方式,对经评审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项目执行期原则上为1年。具体分为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服务两部分。区块链技术部分支持围绕自主可控许可链的应用,支持开展共识算法优化、侧链技术、分片技术、跨链技术等区块链可扩展性技术的研发;支持开展智能合约、数字签名、数据安全共享交换等区块链安全性技术的研发;支持开展区块链数据分析挖掘、区块链数据可视化与区块链敏感信息保护等区块链应用技术的研发。区块链服务部分支持围绕许可链对政府治理、医疗健康、金融保险、能源交通、数字文娱等行业服务效能的提升,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形成重点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解决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