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规范督查检查方式

2019-11-17 06:2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中江县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规范督查检查方式——

心里没负担 才能甩开膀子干

10月30日上午,德阳市中江县东北镇党委书记刘文同忙得团团转:一上班,就在办公室接待反映拆迁遗留问题的群众;接着,直奔玉桥村,与相关部门检查“童伴之家”项目,顺道查看村里两座桥梁的安全整治情况;接近11时,他又出现在保家村……

“组织对我这么关心,我只有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才对得起组织。”刘文同说。之前,刘文同和同事曾被人多次举报。经过调查核实后,中江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针对对刘文同等的不实举报予以澄清。这让刘文同倍感温暖,工作更有干劲。

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过程中,中江县注重从干部心理上减负,对被诬告错告的干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对曾被问责但已纠错且处分期已过的干部,敢于大胆重新启用。同时,从干事时间上减负,严格规范督查检查方式,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

□本报记者 刘春华

心理减负

让干部轻装前行

“县委常委会为我澄清事实还我清白,是对基层干部严管之下的厚爱,更让我内心得到安慰。”回忆自己从被人举报到获得组织澄清正名的经历,刘文同眼角有些湿润。任东北镇党委书记前,刘文同在辑庆镇先后担任镇长和镇党委书记,因为拒绝帮他人谋私利,他和该镇前任党委书记陈礼诚被人多次举报。

“县委和德阳市纪委对这些举报高度重视。”中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袁朝宇介绍,中江县纪委针对举报事项多次到辑庆镇核查,发现举报事实不成立。经过德阳市纪委、中江县委同意,决定在一定范围内消除影响,予以澄清,还干部清白。去年10月25日,中江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刘文同和陈礼诚的问题进行澄清正名。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后,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还在镇上召开镇村干部大会为我们澄清。”组织的澄清正名,让一度情绪低落的刘文同又充满工作干劲。

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是中江县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之一。“有问题不能放过,没问题要撑腰鼓劲。”袁朝宇介绍,为被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帮他们从心理上减负,就是旗帜鲜明地为这些干部撑腰鼓劲。

中江县还大胆启用处分期满、表现良好的干部。中江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廖大学介绍,对曾被问责的干部,如果处分期已满,表现好的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进行使用,这也是中江县为基层干部减负的一项务实举措。今年上半年,该县就有2名曾被问责但处分期已过的科级干部,在征询县纪委监委意见后,重新得到启用。

时间减负

让干部不疲于应付

10月中旬的一天,中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定峰带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通过直奔基层、直达现场的方式,随机抽查该县万福镇等4个乡镇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和公务用车使用情况。

更早一些时候,中江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目标办、县扶贫开发局等部门,组成8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进行督查。

“‘四不两直’不给基层添加陪同负担,又能看到基层真实情况。”袁朝宇表示,把同一类事项涉及多部门的督查合并成组团检查,既避免多头反复督查,又减轻了基层负担,有利于后期工作整改推进。

村干部对组团检查的减负效果感受更深。“脱贫攻坚工作上级重视是对的,但是今天你来问,明天他来查,我们忙得晕头转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中江县万福镇长征村村支书黄树全告诉记者,现在上级集中督查、集中反馈问题,“这样的检查方式,我们欢迎!”

除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中江县在为基层减负中也加大了对一线基层干部的关怀激励。中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定坤介绍,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一线干部工作十分辛苦,该县的乡镇工作补贴,根据距离县城远近分50元/月到500元/月不等的档次,距离县城越远补贴越多。同时,该县的乡镇基础目标奖高于县级部门标准20%,体现了对一线干事创业干部的关心和关怀。

记者手记

不让干事者受委屈

为基层干部减负,既要减少看得见的“文山会海”,也要注意减少看不见的心理负担。对一些被诬告错告的干部,更要及时为他们澄清正名。

德阳以及中江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1月至9月,德阳市先后为19名被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了负面影响和干部思想顾虑。罗江区一名被举报的村支书说,如果没有组织澄清正名,自己“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现在有了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又能甩开膀子干事了……

基层干部处在组织的最末端、工作的最前沿,工作中既要承担改革发展的重任,又要肩负维护稳定的责任。不让干事者受委屈,使其没有后顾之忧,不仅是基层干部个人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严管与厚爱下,广大基层干部才能更好地行担当之风、干务实之举、谋发展之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