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见行动丨成都理工大学立德树人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09:0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前贤大师们把接力棒交给了我们,大家要以身边的楷模为标杆,争做高校教师的榜样力量。”近日,在成都理工大学一堂主题党课上,学校党委书记龚灏以《争当新时代的大国良师》为题,与教授、教师、辅导员、科研工作者等一道,热烈讨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高校老师。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都理工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本报记者李丹

对标身边的楷模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成都理工大学党委班子展开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校成立多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巡回指导;二级学院领导班子采取集中学、自学、领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两书一章”,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与此同时,学校从身边的典型入手,把黄大年、李德威、国测一队、大庆油田、西迁教师等先进典型纳入专题党课内容,举办“我身边的成理楷模”主题教育报告会,开展“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理工精神大讨论,通过示范引领,帮助党员师生对标身边的楷模,找差距、定目标、抓落实,营造浓厚的学先进、做先进的比学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并推进整改

针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校领导班子从学科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一流人才培养、“珠峰科学研究计划”、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拟定调研课题。

同时,靶向精准,聚力抓好专项整治。检视剖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96个,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高校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结合不够紧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整治。首批任命7名党员院长为学院党委副书记,集中选配16名学院组织员,培养选拔74名教师“双带头人”。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换位问诊全流程”专项调研,领导干部以普通师生的视角,查找师生办事不便、流程不优、运转不畅、效率不高等痛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开设教工食堂,推动学生公寓热水全覆盖,建设网络办事缴费平台,并抓紧解决部分路段时段校内交通拥堵、智慧校园建设。

把主题教育和服务重大战略结合起来

紧贴学校发展,成都理工大学努力把主题教育细化融合到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中去,推动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细化融合到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中。

服务“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校实施“青藏高原大科学研究计划”“珠峰人才工程”。服务教学科研,学校发扬“地矿油核”等艰苦行业优良传统,把主题教育和川藏铁路建设、震后重建、油气地质勘探、能源开发、地灾防治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建设科技服务结合起来,在工程现场、野外作业和参与西藏贫困县摘帽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的师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野外开展主题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和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学校扩大留学生招生,建设牛津布鲁克斯学院、产业技术学院,打造好青藏高原研究中心、地热资源研究中心等系列科研服务新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