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见行动丨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党委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9-11-27 08:19: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钟文博本报记者曾实

“阳雀叫在仙女岩,渡口美酒迎客来……”11月13日晚,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和群众一起围着火堆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民歌传唱活动。

渡口土家族乡,地处大巴山南麓,是巴山大峡谷景区门户区和核心区。迎来旅游发展的契机,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景区,有乡民直言“这是怎么也想不到的奇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渡口土家族乡党委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红色基地学习、老党员讲故事、党史办专题讲座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围绕该乡群众的急难愁盼抓落实,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佩戴党徽强化党员意识

从小山村到大景区,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向鲜明说“党建是关键”。在他看来,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抓思想和抓落实。

在渡口街上不时可以遇到佩戴党徽的党员。“所有党员佩戴党徽,是为了强化党员意识。”向鲜明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是否“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十分关键,而佩戴党徽能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

在抓落实方面,渡口土家族乡党委开展干部大讲堂,每周一场。利用夜间时间,通过讲课、课堂谈体会和点评等3种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并以此作为解决各类问题、化解各类矛盾、推动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

群众“不满意”可直接反映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渡口土家族乡党委持续发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对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曾在6个乡镇任职的向鲜明说,“打开窗子说亮话”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乡党委抓住集中分房的契机,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心头愁了多年的事情——滥办酒席。走访调查中,该乡党委发现场镇居民一年“吃酒席”支出2万元至4万元,“有的群众办酒是没有名目也要强办。”赓即,乡党委出台“禁酒令”,通过宣传、规劝、约谈、检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遏制滥办酒席之风。

向鲜明直言,乡党委始终与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社交软件,群众的“不满意”可以直接反映给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收到群众意见后,乡党委政府积极对接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