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实地考核12月上旬启动 “1+5”考核怎么考?

2019-12-03 07:48: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实地考核12月上旬启动

解读

“今年考核内容多,但是目标精准,可操作性强。”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实地考核动员培训会上,达州市达川区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程燚不再像往年那么“紧张”。

今年是我省实现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凉山州首批4个县摘帽的关键之年,将于12月上旬开始的实地考核如同2020年大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为明年决战收官找准最后薄弱环节和工作盲点。

□袁城霖 本报记者 侯冲

考什么

关注7方面,新增大排查问题整改等内容

这次“年度大考”有哪些“考点”?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注重“七个聚焦”,即聚焦“三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四个不摘”、聚焦脱贫质量、聚焦问题整改和聚焦作风改进。

“这7方面既关注重点区域,例如深度贫困地区;又强调重点任务,即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同时关注已脱贫群体,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广安市广安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邓旱雨说。

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考核工作将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扶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坚持将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纳入考核内容,确保问题整改质量。

年度考核并非仅仅着眼于本年度工作成效,还要检查历年县、村、户脱贫退出质量。“我省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返贫尤为重要。”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于往年,今年还新增了一些考核内容。

具体来看,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新增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大排查问题整改成效两方面内容。其中,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主要考核“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情况。

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考核中,则把帮扶责任人纳入了考核范围。“此举是为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第一书记是驻村工作队的第一责任人,理应对问题整改负责,“考核帮扶责任人,也就考核了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情况。”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