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研究全市贯彻落实工作

2019-12-09 10:20:4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段春秀)12月8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关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的说明和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决定》精神。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是在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阐明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组织保障,是推进四川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夯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基层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四川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准确把握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决定》的说明,准确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组织领导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做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内江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统筹抓好各类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的学习培训,切实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机关、校园、农村、社区进行面对面宣讲,全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运用各类媒体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市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要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基层经济、基层民主、基层法治、基层文化、基层人才、基层社会、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出符合内江特点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二要在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法治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德治的教化作用,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三要在坚持以改革的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谋划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推动乡镇(街道)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四要在凝聚各方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培养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五要在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下功夫,落实“六稳”,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威远5.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建设、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迎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特殊困难群众和受灾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生猪生产和保供、扩大消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安全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