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12-10 10:20:45来源:雅安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12月9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128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和省委《决定》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是在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全会重点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阐明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组织保障,是推进四川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夯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基层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四川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省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抓好“六件大事”,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要更加坚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到2021年,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关系更加清晰顺畅,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要准确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治理和改革创新、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共建共治共享“六个基本原则”。要准确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切实抓好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三方面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准确把握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组织领导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强化基层人才支撑、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完善激励约束措施“六项要求”,切实提高站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领导带头抓好学习培训,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要精心组织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在全市各级各方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统筹结合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来雅调研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重点研究部署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具体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位对标、狠抓落实,在国家制度框架内开展好雅安实践,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雅安经验和做法。要强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健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的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紧转2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