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命案破案率99.12% 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9-12-14 06:40: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2月13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省公安厅改革办副处长艾旭辉、政治部队建处副处长任捷、刑侦总队刑侦二处处长冯艳伟、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吴坤、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机动勤务支队政委谢安保、宣传处副处长张伟等围绕全面建设“活力公安”主题,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就2019年度四川公安在警务机制改革、深化“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打击新型犯罪破案机制、派出所建设、高速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等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

“命案侦破保持‘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冯艳伟说,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命案现案455起,同比下降12.16 %,侦破451起,破案率为99.12%,为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今年来,全省刑侦部门创新侦查破案工作机制,通过深化合成作战、健全类案侦查、夯实基础工作等机制和举措,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维护稳定。

据悉,通过创新侦查机制,全省今年共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网络贩枪案件18起,其中1起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佳经典案件”。破获六类涉枪案件537起,打击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1038名,打击数同比实现翻番;缴获各类枪支1876支,缴枪数同比增长35.7%。

四川公安今年已共止付受骗资金19.29亿元,拨打预警劝阻电话13万余人次,发送预警短信1500万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052人,同比上升243.08%,侦破案件4400余起,同比上升216.87%。

全省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8%,破案率同比上升33.13个百分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129名,打掉犯罪团伙927个,追缴赃款赃物折合约1.87亿元。盗抢汽车发案同比下降43.27%,破案586件,查获追缴被盗抢汽车2846台。

在全省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云剑”追逃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总分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

今年4月23日,全省启动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200名厅机关民警、7800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同志下到一线,“转行”成为“办事员”、“快递员”、“研究员”、“宣传员”,激活基层力量。

成都“民网+e网”、绵阳“涪城义警”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被民警推广到基层,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公众安全公众管。

冯艳伟在答记者问中谈到,在下一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中,除了合成作战、类案侦查、基础工作等机制,还将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运用到打击犯罪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以获得更好的成效。

会议还通报了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相关情况。截至12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46起,捣毁窝点301个,打掉团伙19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68名,依法行政拘留126人,查获涉案总价值10.77亿元,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烟草),省厅挂牌督办案件88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姚箬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