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藏区县:土地里找脱贫“密码”

2019-12-17 06:51: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甘孜州丹巴县中路乡基卡依村,一座座藏式民居坐落在山腰间。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四川藏区计划今年底实现贫困县全部退出,自然资源政策如何“四两拨千斤”

一线

12月15日,雪后初晴。距离丹巴县城37公里的高山深处,半扇门乡腊月山三村,村民在崭新的小广场上跳起了锅庄,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腊月山三村的幸福时刻是四川藏区的一个缩影。作为我省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四川藏区计划今年底实现贫困县全退出。

在众多脱贫攻坚的政策和项目中,自然资源政策可谓“四两拨千斤”。一直以来,我省强化政策支持,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地质灾害治理等举措,为藏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年关将近,记者走进两个藏区贫困县,探访当地如何从土地里找到出路。

□本报记者 寇敏芳

A丹巴县

土地整理结合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博物馆”摘穷帽

“年底有120头藏香猪出栏,都是高山养殖的资格猪肉。”12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派驻腊月山三村的第一书记顾海兵正忙着打电话联系卖家。他告诉记者,今年预计能获得36万元收益。

2016年,腊月山三村建起了标准化养猪场,主要用于种猪繁育,目前,该养猪场出栏规模已经从20头扩大到120头。此外,腊月山三村还发展了中药材种植项目、花椒种植项目等,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高山蔬菜。

改变,源于原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开始的帮扶。

腊月山三村是个典型的高山村,垂直高差超过1000米,地质灾害隐患严重。“以前只要一下暴雨,就要塌方。”村党支部书记毛文彬说。

2016年,原省国土资源厅配套通村公路项目,在腊月山三村开展边坡地质灾害治理,仅仅16公里的上山道路,共进行了12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今年6月底,丹巴暴发暴雨灾害,治理后的腊月山片区没有发生一起地质灾害。

丹巴被称作“地质灾害博物馆”,也是旅游大县,错落有致的藏寨是丹巴的一道风景线,但也暗藏地质灾害隐患。2016年,原省国土资源厅投入约3700万元,在中路乡开展小流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隐患消除了,我们住着放心,游客来玩,也放心。”中路乡基卡依村党支部书记三依格绒说。

自2014年以来,原省国土资源厅累计投入3.52亿元对703户位于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群众实施了避险搬迁安置,对30处威胁群众多、危险性大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了工程治理,对45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实施了排危除险,为当地脱贫攻坚筑牢地质安全保障。

如果说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为贫困山村筑起安全堡垒,土地整理项目则为丹巴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原省国土资源厅投入近2000万元,在包括腊月山三村在内的半扇门乡22个村开展了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土地8400余亩。

“通过连片开发,整体改善农业耕作环境,为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半扇门乡相关负责人说,该乡在高原山腰地带全力推进经济林木种植,大力发展干果、特色水果、林下产品等,在山下气候适宜的河谷地带,发展粮食作物种植。半扇门乡喇嘛寺二村村民袁强就是受益人之一,今年他种了10多亩羊肚菌,收入超过20万元。

“将土地整理和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相结合,一方面消除安全隐患,一方面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丹巴县县委副书记刘记说,借力一系列自然资源政策、项目的组合拳,丹巴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