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整改见成效丨四川多地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抓实检视整改

2019-12-17 08:27: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从机关到乡村、从学校到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多地基层党组织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狠抓整改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本报记者林凌

紧盯问题让整改实效可见

针对房屋产权办证难问题,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促办证乐安居”专项行动,对市本级13个办证难项目建立整治专账,妥善解决消防验收、企业挪用代收契税等遗留问题。同时指导安岳县、乐至县出台意见,通过政府介入、主管部门协调,逐步解决26个问题楼盘开发企业资金短缺、未完成综合竣工验收等问题,加快推进不动产权证办理。

“对农民工服务不够精准”这一问题反映强烈,绵阳市游仙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建立区农民工综合服务党委,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教育培训、交通出行、法律咨询等方面服务提供保障;自贡市大安区人社局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辟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咨询+指导+培训+补贴+贷款”综合服务。

针对社区流动人口集中等问题,达州市达川区翠屏街道杨柳社区党委与达川商贸物流园区协商,在1期-3期安置房安装视频监控38处。对于社区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采取向上争取街道支持、召开驻社区单位联席会议协商等办法,解决基础设施、乱停乱放、扬尘治理等具体问题29个。

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石堰村组织53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逐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27条,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研究制定整治举措9条。针对村集体经济规模小等问题,引入社会资本承租茶厂,将4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实施林下养殖项目,培育跑山鸡、山羊、生猪养殖示范户11户。

巴中市巴州区宕梁街道红岩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着力解决城市扩容带来的流动人口增多、矛盾纠纷频发、社区环境变差、服务需求多元等社区治理新问题。将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吸纳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兼任委员,组建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汇总梳理研判民众诉求和民生事项,解决乱停乱放、污水管网、物业纠纷等民生问题120余个。

立足实际以整改推动发展

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不够……针对检视问题中查摆出的问题,宜宾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十大”新技术新项目评选和“十大”优秀医疗质控组织评选活动,近2个月,共推广运用新技术新项目20多个。同时深入开展“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专项整治和医疗乱象集中整治,堵“后门”、开“前门”,畅通群众看病渠道。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查找检视立德树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中,学院压实责任,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修订专业建设与教学改进方案,加快校办企业改制,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食堂饭菜质量、交通车优化、学生事务中心建设等22个问题,立行立改,提升师生满意度。

青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集中整治教学质量不高突出问题,整合形成微课、优课、典型题集等优质教育资源18个,教学诊断点评100余次,与眉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职业院校建立“学校联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成果共享、就业指导等活动,构建示范课程培训、教学大赛等动态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教学水平。

四川科伦实业集团组织党员查找检视在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形成4大类22个问题。针对职工关心的职业成长诉求,党委组织开展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优化员工工资涨幅标准和职工成长路径。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骨干带头作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8场,收集“金点子”12条,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检视问题中,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查摆出峨眉山5A对标整改提升成效不明显、服务质量不高、产业转型升级不力、多元化发展不足等15个突出问题。针对问题,该公司抓好景区游步道整治提升、旅游公厕改造、票务系统优化提升、游客中心改造等18项重点工作;对干部职工开展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全覆盖培训;打造“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新名片,进军大数据经济市场,全年新增营收300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