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北大门”即将脱贫摘帽——对话183·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

2019-12-27 07:51: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12/19122708141404500011E2F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甘洛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凉山州计划2019年首批“摘帽”的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发力精准扶贫,力争早日脱贫奔康?如何在全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找准定位、实现更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近日,本报记者对话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

贫困发生率降至0.1%

记者:甘洛脱贫攻坚进展如何?陈建生:精准扶贫全面启动以来,甘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推动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208个,脱贫15280户7106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88%降至0.1%,顺利通过脱贫摘帽州级初审。

记者:今年甘洛将实现脱贫摘帽,之后在巩固脱贫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哪些难点?又有哪些举措?

陈建生: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依然是我们面临的短板。全县至今未通高速公路,距离目前最近的雅西高速尚有70余公里山路,距离即将建成的峨汉高速也有34公里山路,制约了甘洛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成效巩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助农增收;抓好社会治理,改善农村面貌;抓好基础设施提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一中心、四走廊”

记者:如何壮大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陈建生:脱贫攻坚以来,甘洛群众全面告别生活在土墙房、茅草屋的日子,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发展县域经济,我们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记者: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陈建生:从农业产业来看,生态、绿色是甘洛农产品的最大特点。从工业经济来看,当前最大优势在环境容量和水电资源上,特别是海棠产业园区正加快建成,已成功申报为全省唯一一个铅酸蓄电池集中式产业园区。从第三产业来看,随着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建成,甘洛将成为凉山南接北引发展战略的重要枢纽。

下一步,甘洛将充分发挥生态、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中心、四走廊”发展战略。即大力巩固新市坝镇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商贸流通中心的功能定位,加强金融、物流、商务、旅游等第三产业要素资源的整合配置,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依托4条出境线,统筹推进甘石经济走廊、甘乌经济走廊、甘越经济走廊、甘美经济走廊建设。构建海棠产业园区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巩固矿业经济,推动五大矿区健康发展;做好与雅安汉源、乐山峨眉旅游环线规划对接,构建甘洛融入乐山经济圈的北向通道;做优做强畜牧经果产业,积极对接融入攀西经济圈。

“凉山北大门”独具特色

记者:甘洛有哪些文旅资源?目前文旅产业取得哪些成效,文旅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陈建生:甘洛素有“凉山北大门”之称,自然资源丰富,曾被誉为“西部铅都”,还是“中国黑苦养之乡”和“四川省核桃产业十大扶持县”。人文资源积淀厚重,汉时的灵关古道、大唐的南方丝绸之路均在甘洛过境设关,有全国唯一的封爵土司文化博物馆。旅游资源颇具开发潜力,有红军长征留下的足迹,有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马鞍山等自然文化景观。

甘洛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打好民族牌、生态牌、乡村牌、特色牌,依托灵关古道、红色文化、彝族文化、尔苏藏族文化、大渡河大峡谷等资源,着力打造“凉山北大门”民族特色文化体验与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您所期望的甘洛将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陈建生:便捷甘洛、富饶甘洛、和谐甘洛、美丽甘洛。甘洛要打造成凉山北向联动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独具特色的“凉山北大门”,成为大渡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本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