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沐新高速井研至孝姑段主线建成 31日24时通车 四川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突破7500公里

2019-12-30 06:34: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2月29日,仁沐新高速公路井研至孝姑段主线顺利建成,具备通车条件。(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智)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2月29日,仁沐新高速公路井研至孝姑段主线顺利建成,具备通车条件。这也标志着四川省高速公路建成里程突破7500公里,高速公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提升主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的交通集聚辐射能力。按照交通运输部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统一安排,仁沐新高速井研至孝姑段,将在2019年12月31日24时开通试运行。

仁沐新高速公路起于仁寿满井镇,止于屏山新市镇;马边支线起于沐川新凡镇,止于马边县城北,路线全长200公里。

仁沐新高速主线及马边支线,均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建设规划要求,仁寿至井研试验段,于2015年1月开始建设,已于2016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

仁沐新高速公路井研至孝姑段,主线全线约4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设有罗城、玉屏、孝姑三个收费站和罗城服务区。

按照分段建成通车的思路,仁沐新高速公路井研至孝姑段主线通车后,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及马边段(约76km)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沐川南互通至宜宾新市段计划于2022年底贯通,五指山隧道同年贯通,全线建成通车。

仁沐新高速,担负着助推马边和大小凉山彝区百姓脱贫致富使命,全线通车后,成都至马边时间将由4.5个小时缩短为不到3个小时,马边到沐川将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井研至孝姑段新设罗城互通、玉屏互通、孝姑互通,通车后将作为沿线县城连接的主要通道,井研至孝姑通行时间将由9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切实提高了通行速度,减缓了地方道路通行压力。

其次,全线建成后,将与成自泸高速、宜攀高速共同组成成都、川南和攀西三大经济区之间一条顺直、便捷的区域性通道,有效实现了成都、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之间的便捷连接。

最后,全线通车后,又将打通一条出川大通道,建成后将与渝昆高速公路连接,成为成都与昆明之间最便捷、顺直的快速通道,促进两省之间经济往来和旅游产业合作。

近年来,四川省不断加大交通建设投资力度,着力补齐贫困落后地区交通短板。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省2019年公路水运建设已完成投资超过1600亿元,预计全年总投资将超过18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