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参事谢新:成渝双城经济圈不是零和博弈 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2020-01-06 08:36:4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https://imgcdn.thecover.cn/fcapp_ff1e44af-c862-48ae-bf8c-2ac4faf51cb5_157822066797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罗惟巍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双城经济圈”,文字表述的变化,推动着重庆与成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谢新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概念,是从全国经济发展大局角度出发而提出的。成渝双城的发展以及辐射带动能力的提升,完全可以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新动能。

谢新分析说,无论从经济规模总量、产业集聚度,还是从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等多个维度看,成渝双城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但较为遗憾的是,除开双城,成渝对周边城市的链接能力还不强,形成了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因此,双城经济圈应“更注重经济增长的内涵”。

而要进一步发挥好双城辐射带动功能,重庆与成都必须更加融合发展,走合作共赢之路。谢新认为,“合作共赢,要有全国市场、世界舞台为发展空间的理念,摈弃狭隘的零和思维模式”,尤其需要成渝双城的政策制定者、经济研究者、产业从业者去努力践行。

谢新进一步分析认为,成渝双城在融合发展中,相对于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容量,成渝地区的生产能力还不足以造成“相互挤出”的效应,更多是共同做强,形成聚合效应的结果,因此“能够形成产业分工互补最好,如果有相同产业,共同发展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为成渝经济区形成一个整体的集聚效应”。

谢新还建议,各级政府除了做好合作共赢的“加法”外,还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减法”,属于市场的,政府坚决放手。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营商环境优化,重庆已经开始行动。2019年12月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机构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有了“近悦远来”的投资兴业环境,就可以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先进生产要素竞相涌流,“重庆、成都双城才有可能成为城市群发展的引擎”,谢新如是表示。

本文由封面新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授权合作请联系:mp@thecover.cn

编辑 : 樊晓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