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一年 美丽人居变身“生产力”

2020-01-07 11:18: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污水处理设施。德阳市罗江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看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去年初,我省提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一年时间过去了,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68%,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33%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治理,行政村配备保洁员比例达到95%以上。

“我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任务,抓点带面、全域统筹推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张明海

因地制宜推进 深贫地区不脱离脱贫主线

排水沟建起来了、村里铺上排污管道、污水处理后变成了清水……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村民王水清明显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崇州市农发局工作人员杨成伦介绍,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投资2000万元建设硬件设施,其中一半多用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里的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300吨污水。

竹艺村是由道明镇龙黄村9、11、13组连片而成的自然村落,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得名,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带动下,美丽人居环境变成“生产力”,这里已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文旅胜地。“竹艺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为载体,以文创设计为魂,发掘村庄美学价值,推动农商文旅体跨界融合发展,呈现‘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川西林盘美景。”杨成伦说。

像竹艺村一样,我省成德绵等条件较好地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注重整体风貌提升和乡村旅游发展,一大批乡村旅游明星村涌现出来。

“但四川地形地貌复杂,高原、山区、丘陵、平原并存,各地发展阶段也不一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搞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南、川东北等条件一般的地区,要求先集中整治垃圾污水和改厕改圈等突出短板;大小凉山及高原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要求以干净整洁为基本要求,不脱离脱贫攻坚这个主线。

到2020年底,成都市等条件较好的地区将初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川南、川东北、大小凉山、高原藏区等地将按阶段性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