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专列(专厢)已确定开行45趟

2020-01-09 06:4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月8日,开往成都的川籍农民工春节返乡专列即将发车,农民工们准备上车。

1月8日,开往成都的川籍农民工春节返乡专列发车,农民工们在列车上合影留念。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 黄大海)为返乡农民工组织专列,是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之一。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1月3日,全省各地通过新增专列、新增临时停靠、预留车票、新增运营车辆、增发班次等方式,已确定开行农民工专列(专厢)45趟、专车8471班次。

据介绍,截至1月8日,开设的专列(专厢)计划接回川籍农民工40387名。其中,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协调开通K192广州-成都,D1853广州-绵阳,K4286深圳西-达州、D1822广州南-成都东等10余列,计划接回川籍农民工2万余名;江油市开通专列(专厢)16次,分别从北京、上海等地接回江油籍农民工6387名。

除了为返乡农民工组织专列,“五大专项行动”还包括走访慰问、根治欠薪等内容。

走访慰问方面,通过走访座谈、文艺演出、心理辅导、电话问候等方式,全省已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140余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78.9万人,未返乡农民工61.1万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约1713.3万元。

根治欠薪方面,通过政策释疑、调解仲裁和专项行动等方式累计为2.6万名农民工追讨兑付工资19789.2万元,防止了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

证照办理方面,采取绿色通道、专门窗口、主动上门服务和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各类证照办理服务,累计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驾驶证、居住证等证照42万余件次。

专场招聘会方面,通过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形式,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共466场,与会811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万余个,现场达成意向就业3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