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0后”人群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2020-01-09 06:59: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鞠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懂车帝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等数据分析显示,用户年轻化成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之一,已经迈入30岁的“90后”人群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军。2019年上半年,“90后”人群汽车消费市场占比数据达到了42.4%。报告分析预测,至2020年“90后”人群汽车消费占比将达到汽车市场的45%。

“90后”人群也逐渐成了新中产人群的中坚力量。国家信息中心人士发布的《新中产群体特征及其汽车消费》一文中也指出,新中产对互联网有深度的使用习惯和依赖,消费空间广,大多的消费集中在线上,接受网上购车这类无现金的消费模式,同时也能够接受汽车信贷。同时,这类人群对科技产品保持了浓厚兴趣,对信息娱乐和智能网联等功能更加感兴趣。爱好环保的他们,对小排量大动力尤其青睐,偏好涡轮增压,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高。

这一点在《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被称为“互联网原生代”的“90后”人群和“00后”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密集的信息轰炸,其内容偏好与其他年龄段人群也有着显著区别。

和“60后”人群、“70后”人群及“80后”人群相比,“90后”人群、“00后”人群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普遍追求个性自由和生活享受,他们更喜欢进口车,对豪华品牌也异常关注。

而在《最青年:“90后”汽车用户关注度报告》中却可以看到,近几年,随着各大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将汽车用户的关注点从国外品牌转移至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在年龄分布上,关注自主品牌的汽车用户一半以上是“90后”人群。整体上看,3-5线城市年轻用户关注度高。从地域分布上,自主品牌用户主要集中于华南、华东和西南地区。

同时,“90后”人群新中产的高文化属性也使得这个群体更愿意为情怀和故事买单,当前,越来越多品牌广告开始聊情怀,正是为了迎合这类人群的心理诉求,弥补他们在紧张的日常生活、庞杂的人际关系中对于远方和精神的向往。

面对这样的一群人,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参与者已经涌现出不同程度的迎合“90后”人群的行为,由此可见,2020年汽车产品的年轻化趋势已成定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