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修通乡村路 村民增收有盼头

2020-01-15 08:1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春节临近,荥经县民建彝族乡金鱼村年味渐浓,不少人家忙着杀年猪、挂灯笼。最让村民高兴的是,金鱼村到竹阳村一条约5米宽的毛路已经挖通,道路将两个种茶村连点成线,并直通国道108线。

民建彝族乡是荥经县茶叶种植核心区之一,这条道路是荥经县茶叶产业环线的一部分,只有4公里,但村民盼了40多年。

□高小松 徐玉婷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一棵树见证山村修路史

“前几天知道要修路,我激动得哭了。虽然我们从未见过面,但我还是要冒昧地代表我们全家对你表示万分感谢,谢谢你圆了我们几代人的梦。”去年8月,一名在外打工的村民给金鱼村第一书记卢川发来微信消息,表达谢意。

自从金鱼村到竹阳村这段路动工后,道路建设进展成了村民的“新闻”点,而卢川总是告诉大家“快了,快了”,其实,这条路不能贸然提速施工。

从蚂蟥沟到岩口上(小地名)只有不到30米,是整条道路建设中最难的一段“拦路虎”。

“坡度将近四十度,岩石很硬,破碎机每次打下去只能钻一个小洞。”卢川说,施工团队一寸寸掘进,20多天才把这段毛路挖通,边坡上凸出的大石头及路面的积土清理作业还在继续。

金鱼村在山上,村民下山去赶集购买生产资料、小孩上学等都受到交通制约;竹阳村靠近国道108线,虽然住在山下,但村民也需要上山从事种茶等生产劳动。

上世纪80年代,村民吴家清成为村里最早的一批修路人,试图与落差约100米的悬崖峭壁一较高低。他们用炸药在悬崖上爆破,用锄头和手锤在峭壁上凿路,受制于当时的技术和经济状况,修路计划以失败告终。

望着悬崖上水桶粗的石栗树,吴家清说,“当时我们修路放炮,路边那棵石栗子(母树)被炸断了,近几十年又新长出新枝了,这棵树见证了我们村修路的全过程。”

路通了茶叶能卖好价钱

民建彝族乡海拔在1000米以上,全乡有茶园12000亩,占全县茶园面积的十分之一,茶叶年产值4800万余元,是荥经县的茶叶重点乡镇。按照全县绿色(有机)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将打造天凤——宝峰——烈士——民建为核心的“茶叶产业园”,民建彝族乡有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这里是荥经‘高山云雾茶’的主产地,茶叶品质好、市场接受度高。”卢川很清楚,路不通,茶叶不好卖,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景就很难实现。吴家清算过账,因路不通,车辆无法直达,去年自家茶叶销售每公斤比市价便宜4元,一个月要少收入2000多元。

2019年5月,卢川经过多番努力,争取到县农业农村局“一事一议”资金,共60万元用于道路打通。“村民们听到之后乐坏了,大家四处比价,联系工程队和设备,还主动参与到修路中,帮忙捡石头,平整道路。”2019年12月23日,金鱼村到竹阳村4公里毛路全线贯通,仅仅花费一个月时间。吴家清说:“盼了几十年,这条路终于要修通了,以后不再担心茶叶低价销售。”

“我们正在积极争取硬化道路的资金,争取早日把这条路建好。”卢川说,道路畅通是全乡茶旅融合发展的基础,结合全乡万亩茶园优势,将擦亮“高山云雾茶”这块金字招牌。他说:“我们估算道路硬化还需要200万元,资金还没着落,目前还在向县政府争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