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顽瘴亮剑 为基层减负 给干部赋能
——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二)

2020-01-16 06:29: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去年底,乐山市纪委监委“嘉廉话”第11期《阳光问廉》公开曝光了一起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夹江县茶马路2018年10月改造拓宽后通车,沿线村民出行更方便了。但拓宽后,一些电线杆矗立道路中间,一年多搬不走,成了一个个“马路杀手”,让大家很担心。所在地乡镇多次反映,却被县交通局、经信局“踢了皮球”。目前,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的“拦路虎”,也是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2019年以来,我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向顽瘴亮剑、为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13起、处分4146人,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起。

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

省委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从6个方面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集中精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省纪委监委责无旁贷。班子成员深入6个市(州)调研收集问题建议141条,梳理7大类典型表现;制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针对5个方面问题,提出20条整治措施,明确从2019年起,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同时,省纪委监委“刀刃向内”,深入排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思想上、作风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严查快处原则,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按照部署,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开门纳谏、调研分析、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己摆进去,深入排查本单位本班子个性问题,做到查深找准,形成问题清单。

严格监督执纪,查处典型问题

在担任自贡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期间,刘立立为完成2016年、2017年目标考核任务,连续两年直接安排工作人员指令有关单位报送虚假统计数据,致使自贡高新区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刘立立受到降级处分,被免去自贡高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职务。

2019年6月,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顽疾,唯有猛药方能去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其动真碰硬,坚持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广安梳理市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247个,细化整改措施259条。遂宁创新调研方式,不确定汇报对象、不说成绩,重点收集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43次。

全省各地纷纷行动,既整治共性问题,又解决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广元针对“本本多”“报表多”等基层“十多一虚”问题提出7类30项具体整改措施。资阳对责任不实层层下推、滥发文件、衙门习气等10个突出问题提出44条具体规范要求。

各地在集中整治中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树立靶向治疗思维。成都市纪委监委带头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标语数量压缩50%以上。攀枝花对92个市级部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清理,撤销27项、合并124项、保留65项。达州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

与此同时,各地在集中整治中拓宽监督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省纪委监委对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函督办,内部通报10个典型问题,并会同省委宣传部组织省级媒体开展明察暗访。各市州纪检监察部门开播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系列“阳光问廉”节目,持续形成高压,形成震慑。

压实主体责任,释放综合效果

“虽然成了‘找不到人’的第一书记,群众对我的工作反而更满意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后,乐山市沙湾区李子坪村第一书记余文箭的感受,乍一听令人颇感意外。

这是怎么回事?余文箭快人快语:“以前村民有事找我,到村委会来,我一准在。没办法,走不开嘛!不是忙着填各种日志、清单、台账,就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写总结汇报。”他说,“2019年整治后,现在再也不用天天窝在村委会当‘表哥’,有更多时间为大家服务了。”

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困扰广大基层干部的一大“负担”。2019年以来,我省着眼于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理检查督查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一票否决”等事项,检查督查由7项减少到2项,3项目标责任书全部取消;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收集反映省直部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0个,点名指出5个省直部门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推动和督促职能部门对扶贫领域文件表册、留痕事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专项清理,省级层面扶贫领域填表报数事项减少89%,留痕事项减少87%,督查考核事项仅保留3项。

与整治同步,我省还注重综合施治,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研究,分析问题根源和发生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有关主责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真正为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

泸州市对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都做出详细规定,该市各级各部门对照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共76项,全部“落地生根”。内江在推进治理过程中完善制度机制,如在严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方面,要求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市级部门对县(市、区)的综合性督查检查原则上1年只开展1次,临时新增事项须按程序报批后方可组织实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各地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在巩固集中整治成果的同时,确保作风‘顽疾’得到系统治理。”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