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团圆,就是准时接老乡回家过年

2020-01-16 07:07: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列车长顾雪峰。

“不要站在座位上,坐下来,不安全。”

“来,睡觉前先把放在桌上的手机收好。”

2020年1月9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在由深圳开往成都的K4732次列车上,临时党支部一组书记、列车长顾雪峰,正在进行晚间列车巡查工作。23年来,春运开始前两三天出门,过完年才能回家,已成他和同为“铁路人”的妻子的“惯例”。

但今年,除了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外,顾雪峰还要面临新的挑战——接1700名在深圳务工的四川老乡回家,老乡们在列车上的4顿饭也都需要由餐车制作并免费提供。为此,他们首次在列车上设置了“双餐车”和21名师傅组成的“最强伙食团”。

鸡腿、胡萝卜烧肉、泡椒青笋木耳炒肉……早上9点多,列车上不少乘客还在休息时,K4732次列车的加1加2车厢内,就已传出饭菜香。这一趟凌晨3点15分发出的列车,是务工人员返乡专列。车上的1700名乘客,全部都是在深圳务工的四川人。就在他们上车前,列车长顾雪峰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

“一千多位老乡的吃饭问题,要由我们餐车来解决。”从深圳到大部分老乡下车的达州,全程需要29个小时,一共4顿饭,其中2顿正餐。这让已当了23年列车长、参与近26个春运的顾雪峰犯了难。从原材料、炒菜师傅、到配送推车、运送人手都需要全面考虑、提前安排。“有挑战,也有压力。”顾雪峰介绍,这是他们首次在列车上配置双餐车,并召集21名师傅,组成“最强伙食团”。

为了让务工人员能够提前感受到“家乡味”,顾雪峰和同事专门在发车前,将四川泡椒搬上了列车。回乡务工人员在车上的第一顿中午饭,列车餐车就给大家炒制了泡椒青笋木耳炒肉。不仅如此,为将1700份盒饭一一发放到务工人员手上,他们还准备了30辆配送推车,整整花了2个多小时才配送完毕。

“这几年我都是春运首发,作为跑车人,每到春运感触特别深。”顾雪峰和妻子都是铁路工作者,在他记忆里,这几年春节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最让他觉得亏欠和牵挂的,还是家里的孩子。“年三十时,我也要跑车,孩子跟老人在家过年,感觉特别难受。”但也正因如此,他对于“团圆”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眼中的团圆,就是每年准时接老乡们回家过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吴枫曾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