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顶住了下行压力 实现了经济稳健运行

2020-01-22 06:5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

2019年四川主要经济指标传递出关于四川宏观经济运行的哪些新信息?又该如何看待新一年四川经济走势?为此,记者专访了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

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朱雪黎 唐泽文

1

怎么看待7.5%的GDP增速?

既不会让经济“失速”,也为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

2019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

“这个数字说明四川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经济稳健运行。”曾俊林认为,之所以说“稳健”,理由有二:看绝对值,7.5%的增速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且符合年初预期;看相对值,增速和去年一样,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在全国省市中属于“中上游”。

发布会现场,也有人提出疑问:不管是2018年,还是2019年前三季度,增速都高于7.5%。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事实上早在2010年左右,四川GDP就呈现出稳中趋缓的态势,这很正常——它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合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曾俊林说,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四川做不到也没必要继续保持那样的高速度;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由高速度向中高速转变,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曾俊林认为,7.5%既不会让经济“失速”,也为四川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

发布会透露,2019年四川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社会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表现更为亮眼,增速均高于11.7%的平均水平。曾俊林说,四川经济新动能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2

是什么支撑了四川经济的稳健运行?

从“三驾马车”看,消费是“第一功臣”

2019年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还面临物价高位运行等问题。曾俊林坦言,取得7.5%的成绩很不容易。面对诸多挑战,是什么支撑了2019年四川经济的稳健运行?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看,曾俊林认为消费是“第一功臣”——2019年,总消费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9%。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正好说明四川作为人口大省,人口优势带来的消费潜力正在被慢慢激活。”曾俊林表示,过去一年,我们能观察到很多消费升级持续优化、下沉市场不断被激活的案例。这对保持四川经济的“稳”是一件大好事——和投资相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稳健,从而支撑整个经济的稳健发展。

从产业角度看,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格局进一步显现。过去一年,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8%、8.5%,高于四川GDP增速。尤其是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继续超过一半。

曾俊林特别提到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作用。近来政府围绕加快培育“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其红利正逐步释放。以“5+1”现代工业体系为例,去年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全省工业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此外去年推动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投资、减税降费政策,也有力推动了四川经济的稳健运行。

3

四川经济今年能继续保持稳健吗?

四大因素支撑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2019年四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能否保持这一势头?

曾俊林的答案是“能”。他表示,做出四川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判断,有四方面原因。

从宏观环境看,新一年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的态势仍将延续。曾俊林说,尽管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但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四川自身看,全省平稳增长的预期较强,同时还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红利”;从产业发展势头看,自2019年最后两个月开始,PMI(采购经理指数)开始呈现向上趋势,表明企业预期开始有所稳定、重点行业生产形势在好转;从需求角度看,预计2020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扭转低速增长的态势,同时随着相关政策落地,民间投资潜力也将被进一步激活。

曾俊林特别提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通过对监测指标体系的分析,四川目前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的)绝大部分指标,四川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符合进度,能够如期全面建成。”他同时表示,鉴于去年四川GDP已超过4.6万亿元,今年迈上5万亿元就成为了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四川经济再上一个万亿台阶的时间,将由3年缩短到2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