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00余家医院超20项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2020-01-22 07:58: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全省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均控制在5%以下;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7.47%;全省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均控制在5%以下;全省已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900余家……这是记者近日从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了解的。在这些数字中,可以感受到老百姓健康获得感正不断提升。四川在线记者石小宏

7.47%

健康扶贫,贫困患者支付降低

2019年,我省全力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围绕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消除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全省87个贫困县县医院达到二级及以上水平,31个计划摘帽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贫困村卫生室和村医100%达标,1482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卫生室达标率和村医合格率均实现100%。持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贫困人口全覆盖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一站式”结算政策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面落实,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7.47%。

5%以下

深化改革,控制次均费用增幅

去年,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群众看病就诊的费用进一步降低。全省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均控制在5%以下。

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6家医院、省妇保院等43家医院分别纳入国家和省级试点,84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出台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展分级诊疗评估。印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建成251个家庭医生示范工作室;有序推进医联体建设试点,建成医联体928个;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12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确定为社区医院。

630家

改善医疗服务,医院检验互认

“现在好了,去同级别的医院就诊,不再需要做重复检查了。”家住绵阳市的陈先生说,既省了时间,也省了费用。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我省医疗服务的持续改善。

去年,全省有630家二级及以上医院通过室间质控,推行2个医学影像检查和19项临床检验项目结果互认。

在质量安全控制方面,2019年,临床输血等18个质控中心实现市(州)分中心全覆盖。

在健康产业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5家社会办医院参加等级评审,推动社会办医重大项目落地。

14类

强化公共卫生,提供多元服务

2019年,我省疾病防控大力推进,为8000余万城乡居民提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18个疾控机构进行等级评审;加强慢病防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市、区)覆盖率100%,癌症筛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健全艾滋病“三线一网底”防治体系,建成检测实验室(含快检点)5092个,艾滋病检测3500万人次;强化包虫病综合防治,新增筛查42万人次,目标人群筛查覆盖率97.31%;推进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报告肺结核及疑似肺结核患者4.87万例,成功治疗率94.21%。

目前,全省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900余家、床位6.6万张。二级以上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率38.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