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四川元素亮眼 川籍明星献唱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25 06:25: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李宇春与孙楠合唱脱贫攻坚主题曲《幸福长流母亲河》。图片由春晚官方微博提供

除夕当天,春晚节目组临时宣布,增加情景报告《爱是桥梁》

川音街舞完成“春晚首秀”,川大和西华大学师生联袂参与4个歌舞节目

川籍明星在整个晚会中表现亮眼

□记者 李婷

1月24日晚,农历除夕夜,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与观众如约见面。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共有40余个节目,重点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防控疫情等主题,和老百姓一起过年。

防控疫情

央视名嘴搭建“爱的桥梁”

“本届晚会很‘新’,小品演员中百分之六七十是这个舞台的新人,语言类节目有8个,数量上再破纪录。”春晚总导演杨东升说。

比如《生活趣谈》《婆婆妈妈》等作品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力求喜闻乐见;《风雪饺子情》《父母爱情》等作品情感浓度与思想深度并重,力求与观众心弦同频共振。

歌舞类节目中,李现、周冬雨等大批新生代演员,用歌声唱出了年轻一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宣言;郭兰英、李光羲、蒋大为等老艺术家们则用《我的祖国》等经典老歌和新编劲曲,汇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祖国加油,武汉加油。除夕当天下午,春晚节目组临时宣布,增加情景报告《爱是桥梁》,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通过这场朗诵,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一起为武汉加油鼓劲。

助力脱贫

川籍明星唱演凝聚正能量

本届春晚,也有不少从四川走出来的明星贡献精彩瞬间。川籍明星谢娜和鞠婧祎与当红人气偶像肖战,搭档演出川话小品《喜欢你喜欢我》。川籍歌手谭维维演唱电影《夺冠》的主题曲《生命之河》,川籍喜剧演员、成都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迅参加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的演出。

春晚不少语言类节目笑点十足,温情带泪。聚焦军人、警察、医生、企业家等,故事中的主人公们用一个个温情故事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递了人间大爱。

在郑州分会场,川籍明星李宇春和孙楠同台,与千名大学生献唱脱贫攻坚主题曲《幸福长流母亲河》,14个全国连片贫困区代表参加表演。“千年夙愿百年梦,莫负春光这一刻。”李宇春用歌声表达了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追求。

青春绿叶

四川高校师生“舞动”春晚

一曲由陈伟霆、张艺兴、董宝石演唱的《过年迪斯科》,把大热的神曲“野狼disco”改头换面,用富有年味的歌词配上时尚酷炫的街舞,展现了祖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酷炫动感的街舞,全由四川音乐学院现代流行舞系的40位同学表演。“这场舞蹈最考验演员的节奏和走位,演员有时甚至需要在0.5秒内干净利落做好舞蹈动作。”带队辅导员伍振说,同学们演出前一直很努力,力求在短时间高强度完成川音街舞的“春晚首秀”。

更多年轻的四川面孔,成为舞台上充满活力的“青春绿叶”。本次春晚,有4个歌舞节目均由四川大学和西华大学舞蹈系师生联袂参与,分别为《春潮颂》《我的祖国》《亲爱的中国》《难忘今宵》。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师生们也单独为歌舞《锦绣小康》伴舞。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川大师生第六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甚至有不少同学已经连续三届登上春晚舞台,与节目组默契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