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乐山金口河区贫困户卢永香新年感言:“我要活得更有意义”

2020-01-25 06:32: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记者 王博尔

“去年春节我还在病床上,今年已经可以在家张罗过年,心里太感慨了!”1月23日一大早,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村民卢永香就开始收拾屋子。洒水、扫地、擦桌子、摆水果,她准备迎接一群特别的客人。

上午9点,乐山市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马跃带领组员们拎着年货来到卢永香家,大家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吃团圆饭,共同庆祝卢永香“新生”。

2014年,卢永香被确诊为肝癌,随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右肝肿瘤局部切除和腔静脉修补手术。手术后,卢永香每个月用于控制癌细胞的药费自费部分就达到11000余元。“我原本在成都有份销售主管的工作,生病以后就辞职了,没有经济来源,家里成了贫困户。”卢永香回想起那段日子,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2018年,卢永香被华西医院确诊为肝癌复发,医生建议她进行肝移植。手术费用高达50万元。这个时候,沙湾区对口帮扶工作组向卢永香伸出了援手。据马跃介绍,工作组了解到卢永香的情况后,在着手为她办理政策性帮扶的同时,还分别在网上和沙湾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为卢永香发起众筹,为她解决了近30万元的医疗费用。

去年1月23日,卢永香完成了肝移植手术。

“我的命是别人‘送’的,我要活得更有意义。”卢永香在家里休息几个月后就“闲不住”了,在村支书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的平台管理员工作,平日里帮助村民收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帮其咨询专家。“去年村里的李子突然大面积染病、掉果子,我赶快在平台上找专家‘看诊开药’,帮大家挽回了十几万的损失咧!”

对于未来,卢永香“野心勃勃”。节前,她专门召集曙光村10个村民小组的组长开会,想流转村上1100余亩的荒地用于种植八月笋。卢永香说,八月笋味道鲜美、技术要求低、市场销路好,每斤能卖到5元钱,“我向他们说明了种笋的经济效益,10个组长都表态支持我,要帮我一起做村民的工作。”

团年餐桌上,卢永香再次提起了这个计划。她告诉马跃,1100亩还不够,过完年她要继续考察,争取在笋子种起来后开一间加工厂,“不仅价钱能卖得更高,还能让老乡们在家门口工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