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乡变化大,想回乡发展”

2020-02-04 06:56: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走访点位

巴中市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老同学,新年好!厂里准备得怎么样了?”1月27日一大早,巴中市平昌县鹿鸣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成来到村民张奎宗的服装加工厂了解情况。在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40余台机器依次排开,张奎宗和妻子正忙着安装机器。

“快了快了,机器安装好后再搞搞卫生,等春节假期结束,就能开工了。”张奎宗笑着说。

张奎宗是张成的小学同学。前些年张奎宗和妻子在福建务工,张奎宗跑运输,妻子在服装厂工作,去年他们决定回乡开办加工厂生产内衣,原材料从福建采购,货品则交给福建的工厂销售。

听说老同学要回乡创业,张成忙着帮助其协调土地、水电问题,同时积极在村民中宣传,帮助其招工。“我们村地处偏远,虽然2019年已实现整村脱贫,但村里的产业仍然相对薄弱,大部分村民在外务工。成功落地一家企业,不仅可以增强村里的造血能力,还能带动村民就近增收。”张成说。

目前已有20余名村民打算节后来服装厂上班。“工资按计件算,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不成问题。虽然比不上沿海打工收入多,但好处是能就近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张奎宗说。

不过,眼下还有一件事让张奎宗担忧。“由于工厂还未运营,在银行贷不了款,但工厂前期运行还需要一大笔资金保证原料不断档。”张奎宗说,现在采购的布匹只能保证一个月的生产,如果资金问题解决不了,可能会影响工人的信心。对此,张成让张奎宗放心,“这几天我们再想想办法。”

村民袁汉在外打拼20多年了,最近也有回家创业的想法。“家乡变化很大,公路通到家门口,家里水电也通了,跟城里没多大区别。而且现在对我们返乡创业在用地、税收方面都有优惠政策,我也想回来发展,只是招工可能有点麻烦。”袁汉说。

“招工方面,村里可以帮忙协调,还可以组织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能力。”张成说,“2020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增加就业渠道,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