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全域阻击 全民参战

2020-02-04 07:2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络基本形成并有效运转,但疫情总体仍处于发展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疫情防控不但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现在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紧要关头,必须严防死守、全域阻击、全民参战。

全域阻击就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共同战斗,我们站立的地方都是战场。尽管前期防控取得阶段性效果,我省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在减少,但随着节后返程、复工、开学的临近,战线有了新变化,疫情防控工作也应随之从主要阻断由一个疫区病例输入向阻断全国多地输入病例和阻断省内不同区域之间传播转变,从主要以阻断外省输入为重点向阻输入与防传播并重转变,从全省实施统一防控策略到分区域分轻重防控策略分类实施转变。

全域阻击,就是既加强成都这样的特大城市疫情防控,也加强市州防控,不能因为目前一些市州只有少数几个确诊病例而掉以轻心;既不放松城市社区、家庭防控,也不疏漏农村薄弱环节,对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更应高度重视,做到排查、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随着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加强交通运输环节防控也是切断疫情传播的关键。

全民参战,就是无论医护人员还是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论城镇居民还是农村群众,人人都是战斗员,都要和病毒作斗争。传染病是人传人的疾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每个环节都与人密切相关,任何一个人的侥幸和疏忽都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给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更大危险。全民参战不仅需要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逆行勇进,更需要所有人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只有人人都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才能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绝对的安全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疫情是魔鬼,狡猾地藏匿在各种各样容易被疏忽的细节里。要揪出藏匿的“魔鬼”,只有全域阻击,全民参战,布下天罗地网,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面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能彻底阻断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