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部分社区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 送药上门+心理疏导 让群众安心

2020-02-07 06:32: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关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时期,社区、乡镇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又如何发挥社区医生、家庭医生的优势,为普通群众提供服务?2月5日,记者先后对我省部分社区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燕巧

送药上门

保障慢性病人药物充足

“宋大爷,最近没得紧急的事情尽量不要出门,我这次给你延长了开药周期,一共有3个月的药,每天要按时按量吃。”2月5日11时,在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慢性病管理主治医师密蓉在一楼的分诊台对前来取药的社区居民宋明德叮嘱用药注意事项。

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社区要求居民尽量减少外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年慢性病患者家中的药箱却要空了。为此,我省开始探索社区医院推行延长开药周期的办法。

“通常情况下,对于慢性病患者,我们都是开 1个月的药。但是前几天接到通知,现在可以开 3个月的药物。”密蓉告诉记者,该中心管理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有650人左右。为了方便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医生们都适当放宽用药量,延长了开药周期。

住得远或是不便出门的病人怎么办?“为此,我们还探索了送药上门服务。”府青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已经发动社区老年志愿者轮流上门为患者送药。“对于个别实在住得远的患者,我们还采取了同城快递的形式,保障药物供应不断。”

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小河村地处山区,村民去最近的三堆镇卫生院需要2个多小时。“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卫生院医生统计患者需求后,直接开车将药品送到病人家中。”三堆镇卫生院院长张建波说。

宣传普及

缓解普通居民的心理压力

到2月5日,成都市成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主治医师匡红梅已连续上了13天班了。这些天,在接诊一般病人、巡查社区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相关知识、缓解大家心理压力的任务。

67岁的龙潭社区居民赵得芳,患有轻微的焦虑症。再加上常年一个人在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更面临失眠的困扰。“昨日赵得芳前来门诊求助,我告诉她要放平心态,看喜剧片、听歌转移注意力。”匡红梅告诉记者,在开了助眠药的同时,她还简单地对赵得芳进行了心理疏导。

“匡医生,我老伴有点咳嗽,啷个办?”“我们老年人怎么防护?”记者在匡红梅手机中的家庭医生微信交流群看到,基本上每一条消息,匡红梅和她的团队都会回复。“一方面是告诉他们普通感冒怎么治疗,一方面也给大家普及相关的知识。”

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雷高霞介绍,从开展疫情防控以来,面对社区居民,特别是儿女在外地的老年人,社区医院的医生们在看病的同时都会对他们进行情绪疏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另外,我们还专门成立电话医疗问询小组和现场排查小组,让大家感到关心和陪伴。”

不只在成都,地处川东北的广元市朝天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也在看病的同时,加强对乡镇留守老人的心理疏导。“我们医院辖区内有5个村2000多户居民,现在我们医生每天轮流下村两次,在给慢性病人送药的同时,也加强对老年人的心理疏导,让他们不要恐慌。”朝天区曾家镇平溪卫生院院长赵家进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