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出院3天新冠肺炎患者:“就好像经历了一场重感冒”

2020-02-11 06:59: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0日下午,广安市邻水县四合村,出院3天的邻水首例新冠肺炎治愈者梅某午休起床,走到院子里做起了扩胸、压腿、振臂等动作。大约半小时后,他额头微微出汗,才回到客厅和女儿一起看电视。

  1月18日从外地回到邻水,当天觉得喉咙不舒服并有发烧症状;1月21日,进入邻水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24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月7日,经过17天治疗后出院。回忆起这一历程,梅某说:“就好像经历了一场重感冒。”他表示,保持好心态,配合治疗,才能战胜病魔。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治愈者最想说的话:

  “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战胜病魔。”

  归 途

  在武汉休息了6个小时

  今年31岁的梅某在浙江温州市一个鞋厂务工。1月8日晚,他带着妻子和岳父等亲人自驾从温州返乡,行至武汉时,他们进城休息了6个小时。这段时间里,他们在武汉的饭店吃了早饭和午餐,其他时间都在车上休息。“当时不知道武汉有疫情,不然怎么也不会进城休息。”

  此后,他们又在妻子熊某的老家重庆云阳逗留了一周。1月18日,梅某一行从云阳回到邻水。当天晚上,他就感到身体不适。“随后在乡镇卫生院输了两天液,烧还没有退。”

  眼看快过年了,梅某仍没有好转的迹象。1月21日,在其妻熊某的陪同下,他来到邻水县人民医院检查。当医生穿着防护服给熊某送检验单的时候,熊某意识到丈夫的病不简单,一下子哭了起来。

  治 疗

  医护人员给他戴上“心灵口罩”

  “患者刚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高烧、呼吸困难、胸闷、喉咙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邻水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治疗组组长王杰回忆。

  1月24日,梅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里,邻水县人民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治疗。除采取氧疗、抗病毒、营养支持等手段外,还格外重视患者的心理疏导。医护人员轮流和梅某谈心,帮其缓解紧张情绪,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患者也非常配合治疗,还每天坚持在病房做俯卧位通气,这有利于改变肺部的血氧通气比例,加速了康复的过程。”王杰说。

  医院后勤保障也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梅某说,医院里伙食开得好,他想吃什么,医护人员都会尽量满足。“大年三十,王杰医生还给我和妻子分别发了200元的红包,鼓励我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出院,我心里非常感动。”

  由于积极配合治疗,梅某康复得很快。到1月31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减轻。2月7日,梅某被判断临床治愈,正式出院。

  出 院

  每天汇报体温锻炼身体

  出院当天上午,邻水县卫健局派车把梅某送回了他位于四合村的老家。按照医院要求,他出院后还要在家隔离14天,因此从出院到现在,他都没有离开过自家院子。

  出院后,梅某也不敢大意,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量体温,然后通过微信报给邻水县人民医院和村委会。吃完早饭和午睡后,他都会到院子里做一些强度不高的运动。“现在体温正常,呼吸正常,没有咳嗽,体力也没有受到影响,做点强度不高的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快恢复。”梅某说。

  在家隔离期,梅某享受着难得的亲子时光。“女儿喜欢看《庆余年》,我已陪她看到了21集。”对正与病魔抗争的人,梅某也为他们打气:“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战胜病魔。”

  同步播报

  华西医院首位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2月10日上午11时,34岁的王先生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隔离病房缓缓走出,不停地对身旁的医师表达谢意。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首位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王先生系来川探亲的武汉人,于1月21日乘动车抵达成都,当天发烧至38.5℃,前往华西医院就诊,1月28日正式收治入院到隔离病房,经过14天住院治疗,达到国家出院标准。

  “这十多天的心情感觉就像坐过山车。”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历了核酸检测先是阴性后来两次都是阳性的心理落差,但一直鼓励自己保持良好心态。“毕竟还年轻,所以我十分相信自己,更相信这里的医护人员。”他说。

  “患者刚来的时候咳嗽厉害、高热,也没有精神。经过医疗团队的积极救治,3天后体温便恢复正常。”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医师王丽春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是指,患者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就是一定确保没有传染性了,才能让他出院”。

  王丽春说,目前,患者虽然临床康复,但免疫力较低,因此要注意不能受凉。出院后,患者仍需进行至少两周的居家隔离,此后还应回到医院进行复查。在这期间,院方会对他进行密切随访及追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