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有勇有谋推进“两手抓” 有力有效夺取“双胜利”

2020-02-15 06:34: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③

□本报评论员

最吃劲的阶段,抓防控和促复工面临双重压力。目标在前,既要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也要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大战,意味着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必须都打赢;大考,意味着同时作答两套题,必须都答好。这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治理能力是一次集中考验。在时间紧急、力量有限,加之对病毒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一手”都很艰难,何况要两手抓、双胜利。“两手”怎样抓,才能确保力量不分散,让“两手”都有力?“两手”怎样抓,才能确保两个目标都不打折扣地实现,让“两手”都有效?需要认真思考、全力实践。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需要责任担当之勇。狭路相逢勇者胜。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果断,不能让“两手抓”成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借口,更不能借“两手抓”推诿扯皮、推责甩锅。相反,要当好“顶梁柱”“主心骨”,敢拍板敢作为敢承担责任,带领大家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战“疫”才能越打越有士气,复工复产才能加劲动起来。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需要科学防控之智。造成这次疫情的病毒十分狡猾。务必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统筹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思路和措施,既要符合传染病防治规律,也要遵循经济规律,决不能蛮干,决不能让该“静”的“动”起来,该“动”的反而“静”下来。科学地防、科学地治、科学地管,只有这样,战“疫”才能越打越有锐气,复工复产才能有序快起来。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需要统筹兼顾之谋。两手抓其实远不只“两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务必坚持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盘棋,坚决避免各自为战、坐井观天。一些地方出台的措施,可能对局部有利,但对大局不利;一些部门出台的措施可能对某项工作有利,但对整体工作不利。我们需要清醒认识,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斗,任何一个顾此失彼,都可能造成进退失据,最后满盘皆输。守一域,也谋全局;盯一时,也计长远,只有这样,战“疫”才能越打越有生气,复工复产才能真正有活力。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还需要组织实施之能。大战参与人数多、参与部门多,有集中作战、有分兵作战,战区多、战线长。务必推动各级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有序运转,既要依法依规,也要特事特办,高效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精准调配物资、出台政策,让每一颗子弹都能消灭一个敌人。同时还要有效发动群众,真正打一场人民战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只有这样,战“疫”才能越打越有底气,复工复产才能真正有生机。

狭路识勇者,大战练铁军。对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而且工作有力有效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战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如此,才能激励勇敢的人继续冲锋,才能让胆怯的人不敢擅自后退。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