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组织专家谈消毒:不要乱喷酒精 勤洗手才更重要

2020-02-19 06:35: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邓翔沣

“外出回家,不用对衣物进行常规消毒,使用75%酒精全身喷洒也是不太科学的做法,还有火灾隐患。”2月18日,省卫健委组织部分专家就日常消毒、办公及公共场所通风系统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针对不少网友询问外出回家后衣服消毒的问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护师王妍潼说,较之全身喷酒精,回家脱掉外套后洗手更为重要。但如果出入了医院发热门诊这类高危公共场所,回家后可使用洗衣机的消毒功能进行加热清洗,或将衣物浸泡在60℃以上的水中30分钟后清洗。“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会因为病毒沾染在衣物、鞋子上而导致感染,所以大家也不要拿到酒精就喷衣服鞋子。”

王妍潼同时提醒,在需要使用酒精的时候,75%的酒精刚好可以把细菌灭掉,而浓度过高和过低的酒精都会影响消毒效果。用酒精给小物件消毒的正确方式也应该是擦拭而不是喷。

针对办公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如何安全运行,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消毒所主任技师朱鸿斌认为,无论在任何地方,不管空调有无运行,用开门或开窗的方式增加通风量都很重要。空调必须保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有加湿功能的空调应关闭加湿功能。“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继续运行1小时,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建议对运行系统使用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至30分钟。”

朱鸿斌提醒,当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的时候以及场所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时,要立即关闭空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