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以托底意识做好民生工作

2020-03-05 06:43: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评论员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信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越是进入关键阶段,越要强化托底意识,做好重点民生工作,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民生之“底”,就是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医疗、教育等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托底,就要保困难人群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底线失守,民生保障就会落空。此次疫情对民生影响面广、程度深,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增多。只有强化托底意识,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强化托底意识,要稳住基本盘,解群众燃眉之急。就业问题是民生之本,是当前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就业优先,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四川是农民工大省,要继续落实好与主要用工省份建立健康互认机制,帮助务工群众尽快返岗复工。对于就业不稳定群体,既要积极扶持就业创业,开发一批过渡性就地就近岗位,探索推行“共享员工”和临时性就业,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也要两手准备,做好失业人员登记、发放保险金工作。同时,应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渠道促进大学生就业。

强化托底意识,要加强兜底保障,为群众雪中送炭。民以食为天,要积极组织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稳定“菜篮子”“米袋子”,切实把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抓实抓好。要服务好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尤其对新冠肺炎患者和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安排好基本生活;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对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要妥善照顾他们的家属。

强化托底意识,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推进脱贫攻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对因疫情返贫致贫的困难家庭和群众,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歼灭战,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急群众之需、帮群众之困,以托底意识做好民生工作,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呵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