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新业态有望成为增长新亮点

2020-03-05 06:45: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9年,我省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产业规模几乎各占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的一半

5G等新一代网络技术带来的新应用、新业态有望成为增长的新亮点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一组数据,让“电子信息成为我省首个万亿产业”的消息尘埃落定: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259.9亿元,同比增长13.8%。

撞线万亿元后,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态势如何?3月4日,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量质待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产业规模几乎各占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的一半。其中,全省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42.2亿元,总量在全国排第六位;同比13.2%的增速在全国十大电子制造业大省中排名第二位。

名列前茅的增速得益于一批大项目的稳步推进。这一年,成都京东方量产、绵阳京东方“点亮”,AMOLED柔性显示屏出货量全国第一。这一年,成都、绵阳、宜宾、泸州、广安、自贡、雅安等地一批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园区(基地)加快建设。这一年,全省建成5G基站超万个,5G建设规模和应用试点示范位居全国前列。

成绩固然可喜,但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成色、后劲也存在隐忧。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利润大幅下滑,出现负增长。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看来,这反映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量、质都还需进一步提升。

从量上看,尽管去年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排名全国第六位,但和名列榜首的广东、江苏等相比,体量悬殊还非常大。规模效应不强,受价格波动影响就会更大。

从质上看,目前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还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整个行业受价格波动影响比较大。去年以来,全球面板价格下跌40%左右,我省一些新上大项目利润率大受影响。在集成电路方面,我省的企业基本都是代工,附加值比较低。此外,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电子消费产品等也还没有找到大的新增长点。

多地规上电子信息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3月4日,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各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着各类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的生产。

“我们基本全员复工了,这里有3000多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陶家顺说,2019年公司实现满产满销,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不小挑战,特别是上下游原材料供应还未完全恢复正常。好在近期面板价格较为稳定并有小幅回升,目前公司依然保持原定目标,未作调整。

包括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企业一方面积极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加快复工复产谋发展,目前成都、绵阳等多地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复工率已超九成。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奋起直追,我们有信心在二季度实现转正。”苏平说。

不仅关注疫情影响,不少专家表示,从目前看,今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建大项目和储备新项目不多,后劲支撑不够强也值得重视。

但5G等新一代网络技术带来的新应用、新业态有望成为增长的新亮点。

“5G基站建设今年有望超过3.4万个。”苏平说,最近长虹、华为、京东方等多个企业和团队正在紧张攻关一项名为“测温云”的新应用。“人们戴上手环,通过手机客户端、云平台就可实时监测体温、轨迹,并提供有效判断。”他说,这项应用首先将替代体温枪等,有效破解疫情下复工复产复学的难点,实时提供通行证、健康码。疫情后将纳入疾控系统深化应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