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省内血液供应,心系湖北抗疫战场 热血战“疫”四川经验全国推广

2020-03-07 06:31: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张庭铭

3月2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通知,向全国各地推广四川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血液保障工作的经验做法。通知说,四川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集,平稳有序推进采供血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血液供应。

自1月24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29日,全省共计有57886人次主动参与无偿献血,血液累计采集量1982.26万毫升,日均采集量达到53.57万毫升。

首先是保证采集端的输入通畅。疫情发生后,献血者大幅减少,我省各地血液库存不断告急。我省迅速建立起全省血站应急工作机制,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实行库存日报制。为消除公众顾虑,主流媒体积极宣传献血安全保障措施,发出倡议书。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官兵及爱心群众积极参与献血。截至2月29日,全省415个团体(单位)预约献血,个人预约达到42279人次。

在使用端也是精打细算。全省实行“一盘棋”统一调度,调剂平衡各地血液供应。截至2月29日,全省共计发放7.89万单位红细胞及血小板,日均发放2158.03单位。既保障省内急需,更时刻心系湖北抗疫主战场。2月24日,来自成都、广元和达州3市血站的1000单位悬浮红细胞紧急送达湖北;3月3日,我省再次调配3000单位悬浮红细胞支援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四川时刻关注湖北血液供应情况,随时做好援助准备。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疫情发生后,省血液安全管理中心(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输血研究所)迅速成立科技攻关小组,赶赴湖北与当地联合开展恢复期血浆治疗科技攻关。该小组目前已在武汉采集41名康复患者的恢复性血浆,为30余名患者进行了输注血浆治疗,患者病原核酸48小时转阴率达到50%左右。在成都市血液中心,全新搭建的“血站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平台”已开启运转,在全国率先开展血液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目前已完成对1.6万余份献血者标本的检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