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田村来了“新村民”

2020-03-10 09:36: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棋田村的冬水坝农场是“共享农耕”的核心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方面,乡村里有土地等闲置资源

一方面,城市居民有着“田园梦”

成都市郫都区探路“共享田园”

以土地为纽带

让城里人下乡,让乡村活起来,有了新可能……

今日话题

探路

“共享田园”

3月的川西坝子,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绽放出饱满的春色。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棋田村63岁的村民杨秀茹,在这个春天告别了居住20多年的老房子,搬进城里的新居。

就在1月,郫都区招募了一批新村民,棋田村也来了两位。杨秀茹老房子所在的区域,未来将是棋田村新村民的居住地。

老村民进城、新村民下乡背后,是郫都区在全省率先推进的“共享田园”改革试点。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宅基地共享了

向城里人让渡使用权,可颁基于使用权的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

棋田村有个冬水坝农场。2019年6月,村里以冬水坝农场为中心,选择4个林盘院落、28.2亩建设用地、430亩农用地,以土地作价入股,与郫都区乡村振兴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共享田园”,包括共享农耕、共享居住、共享产品、共享生态等方面。

“‘共享田园’特色在于,以土地为纽带,将农村闲置资源与城市需求进行重新匹配。”省自然资源厅是“共享田园”改革最初的设计者,该厅改革办负责人说,目的是通过探索,盘活乡村土地资源,吸引人才下乡。在“共享田园”中,村民和集体拿出闲置的农耕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与有“田园梦”的城市居民共享农耕和居住以及产业等,吸引城里人向乡村流动。

城市资本下乡不是新鲜事,但土地问题往往成为障碍。2015年,民宿投资人章华看中都江堰市中兴镇的一个山坳,打算发展民宿。与村民签订了初步协议后,章华便投入10余万元做出设计方案,村民却突然反悔了。“因为规划了一条路,直通村里,村民想自己搞。”章华说。

在棋田村的“共享田园”中,这类问题将通过“三权分置”确权颁证得到解决,这也成为了试点的最大亮点。

2019年6月,郫都区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4个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登记试点地区之一,郫都区在此基础上,探索“共享田园”,通过确权颁证的方式固化新村民权益。

棋田村冬水坝农场的一角,杨秀茹等一批村民的老房子已经被推平,一个名为“共享空间”的项目即将动工开建。“共享空间”,是按照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改革思路,将宅基地使用权让渡,变宅基地为共享资源,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新村民来了,村里也可以将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给新村民,由新村民按统一规划和设计建造房屋,可申请办理基于使用权的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而以往的产业项目下乡占用宅基地的,只能和村民或集体签订租赁协议。

“租赁合同肯定没有产权证保险。”在章华看来,乡村旅游项目前期投入较大,需要对民宿改造、装修等,如果有了产权证,就像吃下了“定心丸”。

同时,“共享田园”改革中,以农村承包地及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为基础,集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农房抵押、乡村治理、金融等相关领域改革政策。也就是说,新村民获得产权证后,可以按需抵押,申请贷款。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宅基地可共享,农户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也可共享,按照新村民的发展需要进行供给。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