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3-12 06:49: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一论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本报评论员

在疫情防控依然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闻令而动、克难奋进,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朝着胜利收官的目标奋力冲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稳扎稳打、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完成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成就,为今年收官之战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许多硬仗要打,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十分艰巨。脱贫攻坚时至今日,剩余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攻克的难度很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扶贫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建设等带来负面冲击,必须想方设法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省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不少存在返贫风险。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一些地方重点转移、强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甚至松劲懈怠的现象有所抬头,工作力度还需要加强。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一项一项研究解决,直至取得最后胜利。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尽锐出战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抓紧补齐突出短板,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时间紧、任务重,等不起、慢不得,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