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哪些消费领域“套路”最深?来看看消委报告

2020-03-12 06:52: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今(11)日上午,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的《2019年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409件,解决38696件,投诉解决率98.1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39.1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16.6万元;全省各级消委组织接受消费者咨询12.59万人次。

去年,哪些领域消费投诉最多?梳理报告,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2019年度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前年同期相比质量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

按商品种类来分,涉及家用电子电器、食品、服装鞋帽类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其中,食品类投诉3905件,烟、酒和饮料类投诉672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房屋及建材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其余种类均呈下降趋势。其中2019年度食品类投诉量占投诉总量9.91%,较2018年下降了0.75个百分点;2019年度烟、酒和饮料类投诉量占投诉总量9.91%,较2018年下降了0.20个百分点。

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18年同期相比,除生活、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保险服务、旅游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金融服务的投诉比例有所增长外,其余服务类别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投诉的热点来看,房屋及建材套路深。去年全省消委组织共收到房屋及建材类投诉2981件,与同期相比投诉量呈现出上升趋势,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营者擅自修改合同条款,排除、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按约定履行附条件合同,混淆“诚意金”“定金”概念,滥用“定金罚则”,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

同时,教育培训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去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258件,投诉量呈增长趋势,消费者缴纳报名费后,经营主体变更或经营场所突然关闭等现象频发,个别经营者不能兑现承诺擅自更改课程,停止培训项目或者降低服务质量,擅自收集消费者信息进行电话推销,侵犯消费者信息安全权等问题凸显。

此外,生活、社会服务存在于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消费中,也囊括了线上、线下各种消费方式,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2019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5867件,与同期相比增长2.76%,在服务类投诉中增幅最大。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