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组建工作专班 精准督战凉山脱贫攻坚6项工作

2020-03-14 07:29: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侯冲)3月13日,省脱贫攻坚办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等6个工作方案》,对凉山州一些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分行业组建工作专班,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就业扶贫、农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6项工作。

此前,省脱贫攻坚办已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这次推出的6个工作方案,相当于在之前挂牌督战工作基础上再细分、再精准、再聚焦。”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介绍。

6项工作的督战范围并不一致。范围最大的是饮水安全督战工作,以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为重点,同时全面稳定解决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其余5项督战工作,均聚焦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布拖县、美姑县、金阳县、昭觉县等4个工程未全部竣工的县,是易地扶贫搬迁领域中重点督战对象。

督战内容上,易地扶贫搬迁督战,重点关注尚未竣工项目实施进度,7个未摘帽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培育、就业帮扶和社区治理工作推动情况等。

农村危房改造督战,重点关注改造进度、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等。

农村安全饮水督战,重点关注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在建工程进度、推进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等。

就业扶贫督战,重点关注贫困劳动力基础台账情况、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新增转移就业情况等。

农业产业扶贫督战,重点关注县级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等。

消费扶贫督战,重点关注扶贫产品盈利台账建立情况、扶贫产品销售情况、当地农业部门落实扶贫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等。

督战方式上,省脱贫攻坚办要求,各省直部门均要成立工作专班,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工作难点,协调解决关键问题;同时强化实地督导,现场帮助当地解决有关困难。

督战队也是战斗队。省脱贫攻坚办强调,督战工作专班不能做旁观者,不能搞走马观花式的督查指导,也不要搞指手画脚式的督战,而要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新型经营主体、贫困群众等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问题早解决早离开,不解决不离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