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35条”举措促经济社会快速回暖

2020-03-15 06:43: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曾实 袁城霖)“确定了,下周一!”3月13日,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任明花再次向银行确认200万元贷款将在3月16日到账后,兴奋地给董事长打电话。这笔资金从对接到发放,仅一周时间,由政府提供担保并贴息50%。

  在加强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速发展,达州市设立3亿元产业发展资金,补要素、补利息、补担保费,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发“复工贷”“放薪贷”等专项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资金压力。疫情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为企业复工复产贷款82.9亿元。

  3月10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35条政策措施》。此前,达州曾出台相关23条政策措施,充实到“35条”后,内容涵盖农业、工业、消费、旅游、交通物流、房地产业、建筑业、项目投资、财税金融、脱贫攻坚10个方面。

  随着“35条”举措的落细落实,对推动达州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起到了“三补”效果——

  “补缺”,在防疫、要素、链条三方面着力。如补防疫之缺,达州市明确实行卫生防疫专员驻企定点指导,对企业(项目)防疫投入经费给予30%财政补贴。目前,全市200余个重点企业落实卫生防疫专员500名。补要素之缺,聚焦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共性要素问题,研究一揽子解决措施,其中在加强用电用气保障方面就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亿元。

  “补欠”,主要聚焦时间、空间、数量。包括加大旅游品牌推介,启动32个A级景区“苏醒游”,提升旅游消费热度。推进撂荒土地恢复生产,确保全年播面同比扩大11.5万亩。设立1000万元生猪养殖基金,对年出栏500头以上养殖户给予政府补贴。培育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发展、升规入统。加快重点项目谋划,新增重点项目储备240个、开工70个、竣工投产60个等。

  “补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如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一对一”帮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等,实行“日报告”“周调度”。目前,达州已为涉疫企业减免税收1500余万元,返还稳岗就业资金64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