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闻令而动 凉山7县发起最后总攻

2020-03-16 06:34: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编者按

凉山州还有7个未摘帽贫困县,是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最难的战场,其战况对全省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全局都意义重大。

近日,我省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对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

凉山各贫困县当前究竟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脱贫攻坚哪些地方还需要加力加劲?各地在如何行动?本报记者及时采访,发回以下报道。

3月13日,省委在西昌市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7个未摘帽县工作汇报,针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闻令而动。7个未摘帽县按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四川在线记者 梁现瑞 王代强 袁敏

普格

每月排名 任务不达标要免职

态与势还有34个乡镇没有达到“三有”(乡乡有中心校,乡乡有卫生院,乡乡有便民服务中心),15个贫困村、1.7万多人没有实现脱贫退出。此外,还有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9个乡镇卫生院、2个村卫生室、2个村文化室不达标。

谋与动“任务到期完不成,就要摘帽子。”普格县委书记刘若尘透露,为了压紧压实全员责任,已派出两名县级领导兼任乡党委第一书记,把贫困村划为ABC三类,逐级明确攻坚责任,实行每月综合排名通报制度,达不到要求的公开检讨,甚至引咎辞职、就地免职。

针对去年大排查发现的3000多户住房建设问题,将采取劳动奖补、恢复供应、行业限价、运输补助等措施,确保3月底主体完工,5月底搬迁入住。

为解决群众增收难题,建立《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实施发展产业实物奖补,鼓励群众产业致富;组织帮扶干部以订单方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

“里子要夯实,面子也不能差。”刘若尘透露,在建好房子、搞好产业的同时,今年还将以家庭内务整理、乱搭乱建整治、旧房烂墙拆除和房前屋后打扫等为重点,持续整治“视觉贫困”,不能邋里邋遢脱贫。

布拖

保就业

建12个园区、增设公益岗位

态与势去年,近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外出务工的有近1.6万人,工资性收入占53.4%。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增收压力加大。住房建设整体滞后,部分项目技术工人不足,尚未满负荷施工。

谋与动在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当天,布拖就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县103名选调生在本月16日前全部下沉到脱贫任务重的贫困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充实驻村力量。

“上半年两大重点任务:就业扶贫和住房建设。”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说,正加紧建设12个产业园区,以带动群众增收。计划在已经输出2.5万人的基础上,大春生产完成后再输出2万人;在已有3492个公益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1000余个公益岗位;组织4000名以上贫困群众参与县内扶贫工程、以工代赈项目,就近就业增收。

住房建设方面,锁定住房未达标的7694户贫困户,6月全部搬迁入住。预计在5月底前完成乡镇标准中心校、便民服务中心、“1+N”活动中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扶贫项目建设,6月完成收尾投用。

昭觉

列出任务清单逐一落实

态与势大部分贫困群众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业和务工,务工收入占比50%以上。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新集中安置点水电等配套附属设施尚未全面建成,8个村支部活动室还没有完工,计划5月底前竣工。

谋与动3月14日,昭觉县举行了昭觉县—佛山禅城区“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欢送会,当天输送228人外出务工。当地还计划于3月16日、18日分批次向佛山输送农民工。

“不能房子修好了,荷包空了。”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解决增收难题,从两方面入手:依托东西扶贫协作平台,向广东等地输出劳动力;打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种养业,同时增加公益性岗位,实现“短平快”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10只鸡苗要马上到位。”3月15日,子克拉格不断催促。

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慢。拟定全县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104项,3月份要启动26项,将全面落实挂牌督战,实行任务清单制工作法,倒排工期。确保2008套安全住房4月全面竣工;215套彝家新寨安全住房3月份竣工50套,4月竣工165套。

金阳

争取更多订单

把农牧产品送进城

态与势受交通瓶颈制约,农牧产品“走出去”物流成本高,特色产品“金阳青花椒”面临卖难。受疫情影响,虽扶贫项目均已复工,但上工不足,建材短缺。

谋与动3月15日下午,在金阳县青松乡色格村,驻村工作帮扶人员和当地群众一起,深入田间地头给青花椒施肥、除草、松土。“全村青花椒已发展到500余亩。”驻村第一书记鲁中衣呷告说,该村建成了专合社,动员贫困农户全部入社,近段时间正多方联系协调,打通青花椒销路。

金阳县将用好用活奖补政策,撬动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种养业,同时管好用好2000万元物流补贴,帮助农牧产品“进城”。

“千方百计鼓足农民钱袋子。”凉山州政协副主席、金阳县委书记毛正文说,将在已签订的4500亩蔬菜供销单、80万余头(只)生态养殖单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订单;还要在社会有关方面已认购贫困户农牧产品3765万元的基础上,争取更多认购。

毛正文介绍,金阳县正组织全县力量,帮助施工企业解决人财物等要素矛盾,推动项目复工复产。“5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加快扫尾,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

美姑

全力建好扶贫车间和特色产业园区

态与势金阳有青花椒,雷波有脐橙,美姑呢?“一园两轴三带九品多基地”和产业发展规划才起步,缺少龙头企业带动。这是当地推进脱贫攻坚的一块短板。

谋与动3月13日,美姑县组建决胜脱贫攻坚督战组,36名督战员分赴36个乡镇常驻督战,走进基地、企业问需解困。

“重点难点都在产业发展上。”美姑县委书记马小宁说,为打造龙头产业,当地将加快建成乐美扶贫车间等300个就业项目和20个特色产业园,实行产业激励奖补政策,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好“四川扶贫”公益商标,助农增产增收。

加快“三建四改”“三类人员”危房改造进度,引导开展“五洗”工程、移风易俗,巩固提升禁毒防艾成果,做到“阳光扶贫”。

今年上半年,美姑县将分月按进度、压茬推进83个贫困村、32336名贫困人口逐步退出,6月开始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帮”。

越西

3900多名帮扶干部“压”到一线

态与势11个贫困村、2287户8988人贫困人口,是越西县脱贫攻坚剩下的最后堡垒。受疫情影响,部分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377个扶贫项目需要补短板,10454户边缘户住房安全还需解决。

谋与动“这是最后的总攻,全县每一名干部都得冲锋在前。”越西县委书记袁洪介绍,全县3900多名帮扶干部全部“压”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紧盯89条县级节点清单,现场办公,按照各自领下的责任清单逐一销号。

3月,有40条清单任务是必须拿下的硬任务。

“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我们还得多想办法。”这是袁洪心头最大的牵挂。要积极引导他们外出务工挣钱,对守在家门口的就争取多提供公益岗位,“最后还有一道保险,那就是低保兜底。”

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方面仍有不少问题。“问题到户,责任到人,每一个点位都有多双眼睛在盯着。”

袁洪透露,正谋划出台干部“正向激励”若干措施,并强化驻村到户帮扶工作纪律作风常态督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振干部战贫精气神。”

喜德

发展规模养殖 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

态与势至去年年底,已有108个贫困村退出,12555户5万多人实现脱贫。目前还有28个贫困村、4070户1.7万多人没有实现脱贫退出,尚有1200多人年收入低于4200元,部分已脱贫群众存在返贫风险。

谋与动在喜德县委书记曲木伍牛看来,政府的资金是有限的,关键是要培养群众可持续增收的能力。

以养殖业来说,群众单家独户养,抗击市场风险和疫情风险的能力都很低,往往是亏的多,赚的少。

喜德探索新办法: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和帮扶资金,建立养猪场;猪场由专业的公司铁骑力士租赁经营;扩繁场和代养场由农户负责养殖,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加了养殖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能力。

攻坚目标

今年内凉山州17.8万贫困群众300个贫困村

7个未摘帽县全部脱贫摘帽

挂牌督战

●督战

对124个乡、300个贫困村按A类(总体工作滞后)、B类(部分工作滞后)、C类(工作进度正常)进行评估分类,至少每半月督战一次,延伸到村、精准到户到人

●攻坚

制定州县乡村分月工作清单,所有县级领导主要精力全部投向脱贫攻坚,每月一半时间下沉乡村驻点指导,整饬少数干部工作中不深不细、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及时纠偏纠错

●帮扶

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第一周驻村研究安排当月工作,班子成员蹲点落实,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驻村帮扶一周,以户为重点逐项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全员攻坚合力

●基层组织力建设

选派优秀干部进驻7个未摘帽县帮助工作

战疫战贫

●复工进度

7个未摘帽县扶贫项目已复工1035个

复工率达99%

●就业情况

凉山州累计办理健康证33.3万张

7个未摘帽县

通过开发本地就业岗位公益岗位等

帮助1.1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县内就业

●产业发展

凉山州已播种大春马铃薯151万亩

落实烤烟面积85.94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