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打造“数字化社区”,对居民需求进行梳理、配置等

2020-03-17 06:20: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风向标

宅家抗疫,肚子饿了不想做饭怎么办?点外卖!冰箱空了想买菜怎么办?点外卖!头发要剪了、屋子脏了、电器坏掉了,要找人帮忙怎么办?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将这些生活服务整合,让大家安心宅家?

“官方答案”来了。近日,省商务厅明确,将在全省启动打造“数字化社区”专项行动,摸排一批重点菜场、重点服务机构、重点社区,对本区内居民需求进行梳理、整合、动态发布和配置,打造“一刻钟生活圈”,确保一刻钟内为市民提供各类“云上生活”服务。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整合常见社区服务

线上预约线下到家

“安心自提点、智能取餐柜这些终端硬件肯定是标配。”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生活服务送到家的基本配置,“一刻钟生活圈”将重点瞄准本地居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产业功能区、CBD楼宇、商业综合体等人流密集场,首先在智能电商硬件上加快铺设。

依托取餐柜等硬件,除了点餐、送菜,居民还能享受哪些生活服务?根据“数字化社区”专项行动思路,家政、美发、洗衣、维修等常见的社区服务将纳入“一刻钟生活圈”服务范围,实行“线上预约、线下到家”一站式服务。

已有社区在进行尝试。在成都蓝光·圣菲TOWN城小区,物业管理方蓝光嘉宝服务利用嘉宝生活家平台,开设“云跑腿”“嘉菜园”等服务,由物业客服人员担任起“送货员”,将业主急需的柴米油盐、蔬菜鲜果,“零接触”送货上门,减少业主外出的频次。此外,嘉宝生活家平台还整合了在线报修、在线缴费、智能预付费电表等30余项生活服务功能。

为适应疫情期间社区防控要求,一种可代替各社区原有通行证的“健康码”已在快递、送货、送餐、居民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配送人员获得“健康码”后,可凭此实现终端便民配送。“我们将对持有绿色‘健康码’的人员给予优先复工、亮码通行等便利,保障各类数字生活服务业正常开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借力大型电商平台

推动本土企业“触网”

怎么更好地实现?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数字化社区”专项行动鼓励饿了么、美团等餐饮外卖平台减免平台佣金收费,推出商户快速上线、客户引流、团膳直供等服务,直接惠及消费者。

壮大本土企业被重点考虑。“我们会积极推动本地优质菜场、生鲜、商超、餐饮‘触网’,为市场经营户线上开业、线上开店提供条件和便利,推进传统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实现城市菜场供应链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交易数字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选择试点示范地区时,省商务厅明确要求各地要注意发掘和培育本地外卖送餐、居民生活服务等功能的电商平台,针对性地给予鼓励和支持。

省电商协会秘书长徐晔认为,与成熟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可降低市场培育成本;在传统电商互联网流量见顶的情况下,社区电商对有服务、有资源的本土企业而言,是新一轮红利,推动本土企业“触网”,既能抓住机遇,又能扩大就业。“送上门的服务会让老百姓对电商社区生活服务的粘性变得更强,对本土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营山县本土电商平台营乐淘便是例证。该平台公司总经理陈川告诉记者,通过大力开拓社区市场,近期平台销售额每天超过15万元,比平常翻了近一倍。为召集更多人手,工人付双倍工资,“成本高了些,但订单充足,完全算得过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