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合体 万亿、千亿级产业集群来了

2020-03-18 07:05: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渝画一个“经济圈”,沸腾的远不止“双城”,双城之间的众多城市,都是协同发展受益者——比如成德眉资同城化。而这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2月25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第一次会议召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城吹响共建都市圈号角。3月12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四城合体,一个以成都为极核的都市圈正在成势见效。

  同城化提速

  四城将协同打造若干万亿、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6年出台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在“提升成都核心功能”时提到:充分发挥成都的核心带动功能,加快与德阳、资阳、眉山等周边城市的同城化进程,共同打造带动四川、辐射西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2019年11月,成德眉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召开,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正式确立。12月,成德眉资四城公共交通“一卡通”启动。同一时期,成都至德眉资日开行动车分别达到40对、25对、23对,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初步形成。

  2020年2月26日,四城市首次共同发布《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一)》,针对“你有什么,我要什么”的问题,分别从企业和政府两个角度,公布526条信息需求,扩大发展机遇。

  3月12日出台的《行动计划》则进一步明晰:经过3年努力,成德眉资将协同打造形成若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次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培育建设推进情况集中亮相,不少与德眉资相关。下一步,成都将充分利用成渝两地、成德眉资同处汽车产业300公里协作配套半径的天然优势,共同谋划启动一批大项目。

  四城同城化提速,而这正是成都都市圈做大做强的重要开始。

  细化产业分工

  成德眉资四城产业分工非常明确

  同城化加速生长的价值,穿行其间的人最有感知。

  每周一早上,王胤都有一套紧锣密鼓的行程:从成都东站出发,坐上7点42分的高铁,车上睡个回笼觉,8点14分抵达资阳北站,赶上8点半的上班打卡刚刚好。到了周五下班,当晚就能在成都享受家庭时光。

  王胤是资阳空港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也是生活在成都、工作在资阳的“候鸟族”。2016年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后,四川省规划了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分为成都片区和资阳片区。为此,资阳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了资阳空港投资公司,有着10多年国企投融资和管理经验的王胤,被猎头挖来了。

  像王胤一样的跨城上班群体不断增加。他们背后,是同城化更多的落地动作,“成都中欧班列”“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基地设立;中马成都实业在眉山布局;还有261户成都鞋企转移资阳并投产64户。

  如今,成德眉资四城产业分工非常明确:

  成都和德阳,围绕临港经济进行协作分工。共建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以蓉欧班列为依托,共同发展适铁适欧出口型加工制造业集群……

  成都和眉山,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展开合作。天府新区成眉片区合作共建的高新技术转化试验基地完成初步选址……

  成都和资阳,则重点围绕临空经济展开合作。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共推16项重点合作任务,建立起协同招商及项目流转机制……

  今年还有更多期待。日前,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正式发布了《工作任务》,列明2020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183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基础设施内联外通,促进交通体系“同城同网”;发挥高能级空间载体引领作用,共建同城化发展都市圈建设先行示范区;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创新体系全面融合,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协同开放水平,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共享,共建幸福和谐都市圈;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共筑都市圈建设绿色本底……这份成德眉资同城发展的“实操手册”,势必将促进资源向各方聚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