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8户村民地里家里多次突然起火 纵火?自燃?

2020-03-29 06:50: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村民介绍起火点

家住四川绵竹新市镇浦泉村7组的唐礼会一家本来生活很平静,但从1月19日起,一把突然烧起来的“无名火”让这一家人忧虑起来,家里经常无缘无故地燃起火,被弄得心惊胆战。而和她相同遭遇的共有8户,村民李红介绍,“从3月22日至3月27日,就燃了5次火,几乎每天一次。”

村民报警求助,当地派出所、消防队和燃气公司也曾调查过,自燃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具体原因尚未查明。

土地突然蹿起“无名火” 已先后发生7起火灾

绵竹新市镇浦泉村7组,8个农家小院相邻而建,形成了方圆200米左右的村民大院。大院中间,一处10多平方米焦黑土地就像一块巨大的疮疤,潮湿的空气中还飘着草木燃烧后刺鼻的味道。

3月26日下午,雨刚停不久,唐礼会所住的村民大院内,因为短时间内发生7次离奇的大火,每家每户都行动了起来,竹子、构树等一一被砍伐、清运,地表的枯枝荒草也被清扫等待运走。“土地莫名就蹿起了火,家家户户人心惶惶。”“我们真的被烧怕了。”

唐礼会的家在离农田较近的一个角落,房子背面成片的竹子已被砍伐,露出厨房外墙被火烧过的一大片漆黑痕迹,她介绍,这是大院内最早的一处起火点。“1月19日,家里突然飘进来呛人的烟,随后就听到邻居在喊:厨房外墙起火了。”唐礼会说,明火蹿得有一人多高,厨房屋顶外侧的瓦片都被烧碎、掉落到地面,邻里都赶来帮忙灭火。

2月14日,距此约1.5米的位置,又莫名发生过火灾,因救援及时损失不大。

“从3月22日至3月27日,一共起了5次火。”村民李红介绍,加上之前的两次,已经发了7次。莫名的火灾让原本绿竹成荫,野花遍地的土地上覆盖了厚厚一层焦黑的灰烬。用木棍拨开厚厚的灰烬,黄色的泥土板结成块状,有着类似硫磺的刺鼻味道。

更为蹊跷的是,3月27日10点左右,李红家的沙发垫突然起火,有村民拍下了照片,照片中,红色的火焰正往上蹿。

“还好发现及时,民兵和村民们把火都灭了。”村主任刘期建介绍,说起这个“无名火”,刚开始他们都不相信,实地查看后才知道这是真的。

自燃可能性非常高 多部门调查暂未找到原因

村民大院里频繁起火,会不会是人为原因?

连续起火后,村民也提高了警惕,相互监督,尤其不准乱扔烟头。甚至,有村民亲眼目睹了地里莫名蹿出明火,都能排除人为原因。村民也曾报警求助,当地派出所民警现场调查后,暂未发现有人为可能。绵竹市新市镇环安办主任彭礼军介绍,通过镇、村工作人员和民警到现场查看,初步排除人为原因。

“鸡圈周围没有枯枝荒草,土地潮湿,加上气温不到20度,这火是真的蹊跷。”李红介绍,连续的离奇起火让人心慌,这些天大家也在积极寻找起火原因。询问村里老人得知,该院子曾是农田,后来铺上了两层三合泥,成为了农村晒坝,不易燃。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当地村民有入户天然气,村民也曾怀疑是天然气泄漏。3月25日、27日当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两次赶到现场,用仪器进行查勘,未发现有天然气泄漏。村民也不曾闻到天然气的味道。

绵竹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也赶到现场调查,根据现场勘查,认为自燃可能性非常高,但是什么原因所致,消防人员暂时也没找到起火原因。

“我们目前尚未找到频繁起火的原因。”彭礼军介绍,除了建议村民清理地面易燃物,另外加派民兵增加巡逻次数。村主任刘期建说,3月26日晚,当地政府给每户人家都发放了灭火器,还对村民进行了防火培训,专业人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灭火器灭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