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太婆电死野猪被判拘役背后:山梁上搭棚睡5年防野猪糟蹋庄稼

2020-04-02 06:45: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庭审现场

电野猪的设备和部分野猪肉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巡回审理一起“特别”的案件,66岁的吴婆婆因购买设备电死3只野猪后卖出,犯非法狩猎罪被巴州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3月30日,吴婆婆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道出了自己电击野猪的来龙去脉——因生态变好山林大了,野猪出没糟蹋庄稼,一人在家的她为守护庄稼在山梁上搭棚睡了5年,直到购买了设备电死野猪才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她说:“因为自己不懂法,电了三只野猪,犯法了,要是早知道这是犯法的,就不会这么干了。”

巴中市凤头山村工作人员介绍,吴婆婆是一个老实的农民,老伴去世多年,子女在外务工,她一人在家,没有文化,更不要谈有什么法律意识。这次巡回法庭在村上开庭,也对村民进行了一次普法教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法院供图

A

电野猪:犯法!

被判拘役

电死三只野猪售出

她犯了非法狩猎罪

3月27日,气温骤降,大雨倾盆,海拔800余米的巴中市巴州区的凤头山村寒风凛冽,在村委会小会议室里,巴州区人民法院正在进行一场巡回审判。66岁的吴婆婆,因为购买设备电死3只野猪后卖出,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追缴其违法所得1070元。同时,判决吴婆婆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1500元,老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巴州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刑事附带民事被告人吴某某违反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及狩猎法规,在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同时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遂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

3月30日,记者来到凤头山村,吴婆婆电野猪被判刑一事,在村里已经传开了。在吴婆婆家中,她和孙女小琳正在忙着给4条狗弄食物,就电野猪被判刑的事情,她向记者介绍了几天前庭审的情况,“当时来了20多人,我确实害怕”。在法庭上,她很少说话,因为自知电野猪已经触犯了法律。吴婆婆说:“因为自己没有读过书,不懂法,现在犯法了,在最近这段时间里要好好表现,要给后人看,不能让他们学我。”

庄稼受损

野猪出没糟蹋田

只能山梁上搭棚守护庄稼

今年66岁的吴婆婆,20年前丈夫去世,家中有一儿一女,家里全靠她一人支撑。如今,子女各已成家,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据村民介绍,吴婆婆儿子在工地上打工,孙女在西安读大学,还有一个孙儿在巴中城里读中学。吴婆婆介绍,自己种了差不多5亩地,“家里人的田地大概10亩左右,自己一人种不完,就在地里栽了树”。

由于这些年生态环境变好了,村里野猪出没,2015年吴婆婆种的红苕被野猪糟蹋了几排,后来补种又被糟蹋,导致庄稼损失严重。“它不吃,只是糟蹋,我一个人在家,看着只有哭。”吴婆婆说。“玉米出来了,洋芋出来了,你种啥它糟蹋啥,自己没有办法,只有在山梁上搭棚看守”。

吴婆婆带着记者前往她在距家100米远的山梁上搭的床铺。来到山梁上,她指着田埂上一个棚子说,这就是她的床铺。打开竹片编织的门,里面就是两条板凳用门板搭起的“床”,还有一床被子,左边有一把破旧的竹椅子,上面还撑起一把伞,在右边田埂上挂着一个铁皮,平时可用棍敲打驱赶野猪。吴婆婆称,天黑自己就上坡睡觉,白天回家,“因为野猪糟蹋自己庄稼,几乎没有在家睡过觉,都是坡上睡,今年已经是第5年了”。记者发现,山梁最下面的田里,犹如战场一般,到处都是“弹坑”,吴婆婆介绍,坑里的水是浑的,这就是野猪前晚来到田里的 “杰作”。

“害怕也要睡坡上,你不睡在坡上,庄稼就没有收成,睡在坡上能收到三分之一,不睡坡上三分之一都没有收的。”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