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音乐会消费居全国第三——云演唱会或成新风口,虚拟玩家正在到来

2020-04-02 10:5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3月25日,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灯塔研究院联合大麦网出品的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下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29%。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音乐会消费上更胜一筹,票房体量排全国第三,其中成都的音乐剧增速达360%,增长速率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南京。

《巴黎圣母院》剧照 受访者供图

新数字:成都音乐数据亮眼,流入“跨城观演”观众

成都的音乐数据抢眼,与去年引进的音乐演出项目有关。据四川大剧院工作人员统计,去年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就引进了意大利歌剧《图兰朵》、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芝加哥》等“大部头”音乐类型剧作,和音乐剧《白夜行》等人气项目,就算是因为场地原因失之交臂的音乐剧《猫》,也在东郊记忆连演了将近一周时间。

快手联合音乐大师坂本龙一进行线上演出 受访者供图

据报告显示,除了四川大剧院自行单独引进的歌剧《图兰朵》外,其他以上剧目都进入了音乐剧票房市场前十。就全国来看,四川音乐产业产值约593亿元,占全国15.8%,仅次于北上广,成为中国音乐第四城。"这与四川四季音乐季的举办,成都大力发展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政策力度有着紧密的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分析。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剧场、演唱会、旅游演出在票房上齐头并进,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市场消费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呈现“低频次、高单价、稳输出”的特征,“95后”购票能力持续看涨,成电影演出消费主力;“跨城观演”成为新常态,沿海演出消费升温。毫无疑问,现场观演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文娱休闲的新风尚。

线上宅草莓音乐节和截图 受访者供图

有一组跨城消费演出数据比较有意思。在演唱会跨城观演流出城市中,重庆、深圳、武汉、苏州等城市进入前十,而在演唱会跨城观演流入城市中,成都、长沙、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入选。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分析,相邻省份的跨城动力最为明显,比如成都与重庆。这个结果是否暗示,在成渝经济圈的互动蜜月期里,有不少重庆朋友坐动车来成都看演唱会呢?

谁的演唱会最受欢迎?2017年至2019年的累计数据显示,还是周杰伦最靠谱,成为名副其实的“乐坛常青树”。此外,演唱组合五月天紧随其后,与周杰伦的票房差距并不大,在歌迷圈已形成其独有的“演唱会文化”。排名第三的歌手为张杰。而巡演城市最多的“劳模歌手”竟然不是李荣浩而是林俊杰。此外,TFBOYS、UNNIE、摩登兄弟带来的新生演唱会观众群体最多。而这些音乐人去年大多也来成都办过演唱会。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