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我要成为你” 四川援助湖北医生收到武汉高三女生来信

2020-04-04 05:49: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女儿依照王巍的背影画画。

4月3日上午,四川援助湖北医生王巍收到共青团成都市委代转的礼物——礼敬成都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蓉城孩子用美术和书法作品表达心意,王巍收下了其中一幅。那是一幅有中国地图,有五星红旗,有医务人员,还有“加油!武汉!”字样的水彩画。

这个陌生孩子的作品,让王巍想起女儿: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时,他曾收到女儿的一幅画。与当下心中浓浓的暖意不同,女儿的那幅画,更惹他落泪。

离开家时该把女儿叫醒道别

“这是我在武汉拍的一张背影,发回给家里的。”滑动手机,王巍打开回忆,“然后女儿照着这张背影,画了这幅画。”

这是一幅速写的水彩画,除了照片中王巍的背影外,孩子还加上了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配上文字:爸爸加油,武汉加油。

“爸爸”二字,是他最软的肋骨,他对女儿的爱总怕不够细致,哪怕打扰一次睡梦也于心不忍。2月9日凌晨,援助湖北的紧急通知来了。当天清晨离开家时,7岁的女儿还在睡觉,王巍最终没有叫醒女儿,“我担心,与孩子的道别或许会格外艰难。”

抵达武汉后,他才在视频通话里,郑重跟女儿讲述自己的离开,“我说的话,她都理解。”

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投入方舱医院后的高强度工作,依然让王巍感受到空前的压力。“第一天进舱是夜班,8小时不吃不喝,有种回不过神的感觉。必须承认,最开始是恐惧的、担忧的,到后来习惯了,这些情绪才消除。”

而初来的恐惧,牵引出更复杂的情绪。“当时特别后悔,离开家的时候没有把女儿叫醒,好好和她道别。”彼时,没人知道未来会怎样,王巍无法承诺自己与女儿再见的时刻。

回到家时一定做好防护措施

作为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巍在呼吸专科工作已16年,与传染疾病的对抗从未像这次一样深刻。

1月11日下午,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如常忙碌,王巍与新冠肺炎进行了第一次交锋。当天,一名武汉回蓉人员来院就诊,症状是持续发热,院外抗炎、抗病毒治疗6天无效,发热原因不明。他立即让患者急查肺部CT影像,提示:双肺感染。“病毒性肺炎?”不敢下定论,凭借长期从事呼吸专科的专业性及敏感性,他立即上报门办、院感,协助将病人收至发热门诊隔离观察治疗。而此病人,即是后来确诊的四川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当时,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都不够明了,是否人传人?怎么传?都没有答案。但王巍已经不敢回家,他把自己与家人隔离起来。“偶尔回去看看女儿,都是戴了口罩,尽量把自己隔离起来,这是呼吸科医生对家人能做出的最大保护。”

同名同姓

方舱医院的缘分

在方舱医院的日子,紧张而忙碌。“刚开始,病人一车接着一车。”集中与大量病人相处,对王巍而言是新挑战。“想方设法积极救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病人用心。帮助病员建立康复信心,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抚慰至关重要。”

王巍还与一名同名同姓的病员结下深厚情谊,成了兄弟。3月14日,王巍接到兄弟女儿王子茹写来的信:“王巍叔叔您好!怎么感觉说得这么怪呢。真是机缘巧合,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里,同名同姓的您和我爸爸相遇了,在您的悉心照顾和鼓励下,爸爸战胜了病魔顺利出舱。在方舱的这段日子里,您和我爸爸这两个原本毫无关联的人渐渐熟络起来,最后还成了兄弟,即便现在出舱在隔离点,您仍在关心我爸爸的康复情况。我想,这就是缘分吧。”

王子茹是武汉一名高三学生,她把“以后我要成为你”写在感谢信的标题栏:“这场与病毒的战争,太多的‘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地在一线挽救生命,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她决定高考志愿就填报中医学,要像王巍、像无数医务工作者那样,有妙手仁心,能救死扶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