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被拉进“公司高层”QQ群 假“老总”骗走120多万

2020-04-09 07:14: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诈骗过程

  第1步

  犯罪嫌疑人在广东、重庆等多省市联系购买网络作案工具

  第2步

  交由在越南河内市的中国籍专业客服团伙组织实施诈骗

  第3步

  犯罪嫌疑人改变实际网络地址,登录专门用于作案的网络虚拟身份(QQ),随后利用QQ账号、电话卡、银行账户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第4步

  客服团伙在境外成功实施诈骗犯罪后,境内外各专业洗钱团伙随即通过银行基金账户、网络虚拟货币分层洗钱。

  四川广元市昭化区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李某某,收到公司副总发的邮件,加入了一个只有“公司高层”的QQ群,在群里“公司老总”的指示下,对外转账124万余元。几个小时后,其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4月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广元昭化警方获悉,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在广东、广西抓获59名嫌疑人(取保候审5人),上网追逃5人,收缴、冻结涉案资金991万元,并于4月6日晚将54名嫌疑人押解回广元昭化区。目前,5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被骗

  收到“副总”邮件加QQ群

  按“指示”转账120多万

  2019年12月13日,广元市昭化区警方接到一家公司报警,称财务人员被诈骗124.7万。

  4月8日,广元昭化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报警后,经警方了解,当天该公司财务人员李某某收到了自称“公司副总”的一封邮件,写明:为了加强公司财务管理,请立即通知公司财务人员加入QQ群,并且附带了一个QQ群号码。李某某看到是“公司副总”发的邮件,于是加入了QQ群,群里只有“公司老总”、“副总”等几个人。

  在群里,自称“公司老总”的人告诉李某某,有一笔10多万的工程款要转账进入,让其将公司账号发到群里。过了一会儿后,“公司老总”让李某某查账,李某某告知没有工程款到账。几分钟后,“公司老总”发了一张转账截图,让李某某等一会儿再查账。

  在等候的过程中,“公司老总”又告知李某某,因为要进购一批货,让其跟深圳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联系,给对方转货款。这时,一个自称深圳公司负责人的电话打给了李某某,说了账号后,李某某信以为真,给对方账号转账124.7万。

  “李某某转账几小时后,公司老总给他打电话,询问这笔转出的款项,李某某才发现被骗。”上述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民警调查,嫌疑人先是通过信息买卖,获取了该公司高层人员的名字等信息,然后冒充公司老总给副总发邮件,让副总通知财务人员加入QQ群,副总和财务人员均没有核实。于是,财务人员进入QQ群,而该群内的公司老总、副总等,都是冒充的。

  抓捕

  警方揪出诈骗团伙,

  跨省抓获59人

  了解情况后,广元昭化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公安部也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查询分析涉案资金交易记录10万余条,摸排信息网络线索2万余条,对比视频监控1741段,通过对海量信息线索的研判,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

  2020年4月2日至5日,在四川省公安厅和广元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指挥和广东、广西警方大力支持下,广元昭化分局会同朝天分局、经开分局、广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相关部门组织140人抓捕组,赴广东、广西两个片区开展第一轮集中收网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取保候审5人),上网追逃5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打掉诈骗和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的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12个,缴获对公账户“四件套”92套、作案手机241部、电话卡450张、U盾220个、POS机20台、工商执照132张、猫池1台、汽车7辆等大批作案工具,收缴、冻结涉案资金991万元。

  目前,苏某某等5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并安全押解回广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刘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