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跨省环线高铁今日开行 宜宾、毕节至重庆首通直达动车

2020-04-10 08:29:1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2004/200410083323370000150D3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4月10日上午8点10分,成都东站24站台,C6107次列车缓缓驶出,之后8小时09分,它将经过资阳北、重庆西、遵义、贵阳北、毕节、镇雄、宜宾西、乐山、眉山东、成都东10个站,于下午16点19分返回成都东站,8小时09分跑完一圈。这趟列车开出,意味着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正式载客运营。

该环线利用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连线成环的路网优势,首次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之间开行动车组列车。分别为成都东至成都东的C6017/8次(4月10日开通),重庆西到重庆西的C6014/5/6次(4月12日开通),贵阳北至贵阳北C6012/1次(4月11日开通)。

环形高铁本身并不新鲜,国内已有不止一条环形高铁线路。比较知名的是海南的环岛铁路,近期开通的有山东八市的环形铁路。与上述环形高铁相比,成渝贵环线高铁不局限于单一省份中,而是涉及四川、重庆、贵州三个省级行政区之间跨省成环。

川渝贵环线高铁开通后,沿线多个城市将首次开通直达动车。例如,重庆至宜宾、毕节首次开通直达动车,宜宾人去重庆,再也不用在成都或贵阳转车,乘坐C6015次列车方可直达。

此外,资阳至宜宾、毕节,荣昌至毕节、宜宾,内江至毕节、宜宾等地都将开通直达动车。

据业内人士介绍,川渝贵高铁开通的重要意义在于密切了沿线中小城市的交通联系,可以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最终促成成渝城市群的有机一体化发展。

封面新闻正在现场见证川渝贵环线高铁首发,敬请关注封面直播。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