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35个现代农业园区“上星” 实行升降级 星级园区不搞“终身制”

2020-04-14 11:27: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雅安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蜿蜒起伏的茶园绿意盎然。   黄刚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解码

“还有十多天就该收了,接着就能栽秧子。”4月10日,在油菜田里走了一圈,华斌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每天到田里转转,是进入4月以来,这位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每天必做的事。

3月3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华斌领到了全省首批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奖牌。这也让他对今年的小春收割、大春育播格外小心,“怕砸了牌子”。

2018年四川启动全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行动,首批(2019年度)35个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已产生。这个荣誉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为啥建

优中选优,带动全省园区提质增效

4月9日,在3.89万亩隆昌市稻渔现代农业园区里,隆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体元介绍:去年园区内稻虾综合养殖每亩产值6000元,比单纯种植水稻的收入高出两倍多。“没有这个园区,就没有隆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也很难谈起。”刚刚拿下五星级名头的这个园区,带动了周边32个村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5万亩。隆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业综合产值等指标也位居全省前列。

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看来,星级园区之所以如此受各方青睐,根本原因,是其已经成为现代农业要素的聚集区、农业标准化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的示范区、科技创新的样板区和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的先行区。换言之,能够有效聚集“人、地、钱”和科技等要素,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可以提供更多有效的农产品供给。

此前已有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何还要评定“星级”?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通过认定3个。同时,全省还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3个、县级558个。但这些园区存在着产业同质、发展粗放、特色不鲜明、优势不突出等问题。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星级园区的初衷之一,是重构我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上星’是为了优中选优。通过‘比武’的方式,带动其他园区提质增效竞争发展。”启动首批星级园区创建之初,全省共有87个园区报名,经过初步遴选,最终锁定60个培育对象。最终入围不过35个,“淘汰率很高。”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